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充神医冒领导假合同狂骗人 淄博警方针对3类诈骗案发布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4:37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淄博3月23日讯(记者 苏一宏 通讯员 张成福)以看病消灾为幌子诈骗钱财;冒充有身份的人到居民家中慰问,伺机偷盗;订购货物,窃取存折密码后掉包存折等等,犯罪分子诈骗花样翻新、手段隐蔽、伪装逼真,使许多市民和单位上当受骗。日前,淄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针对几起典型诈骗案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市民和单位加强防范,避免上当受骗。

  “神医”实施诈骗

  这类案件的作案人数为2—3人,其中有一个女人。诈骗团伙成员往往是当地人和外地人相互勾结。作案手法:以买东西或打听人为幌子到作案地点附近探听作案目标的基本情况。作案地点:城郊村庄或居民区。作案对象:赋闲在家的中老年妇女。作案手段:选择好目标后以问路看病、算命为由,一人与受害人套近乎,根据事先得知的受害人情况,伪装成算命先生告诉受害人家中亲人有灾,需用钱化解,且不能告诉他人,否则不灵验,以此诈骗钱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临淄、周村、张店、淄川等地相继发生十余起类似案件。

  典型案例:3月6日9:00许,家住临淄区某生活区的郭某被两女一男以“求神消灾”为名诈骗现金4.7万元;3月9日8:00许,张店区马尚镇发生一起4人结伙利用封建迷信诈骗10.6万元的案件。

  警方提醒:迷信是受害人被骗的根本原因。算卦先生、“神医”、问路的陌生人的“好心”、“帮忙”不要轻信。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理他们。

  冒充领导 家中诈骗

  此类诈骗案件作案人数1—2人;冒充身份有乡镇领导、民政干部等。作案地点:城郊村庄或居民区。诈骗对象:退休在家的老年人。诈骗方法:到家中以慰问、解决困难等为名,用暂时借钱等手段骗钱,甚至趁机盗窃钱财。

  典型案例:3月8日,自称某街道办工作人员的两个人窜至临淄某生活区相某70岁的母亲家,称街道办有扶贫指标,来登记一下材料,然后其中一人搀扶相母到院子里聊天,另一人趁机在屋里翻箱倒柜,盗走现金3500元。

  警方提醒:这类案件在临淄区已发生数起,其他区县也有发生。做子女的应把这类案件的发案特点告诉老人,最好的方法是不让陌生人进家门。下一步需加强防范的区县:张店、淄川、周村。

  假合同 货物买卖行骗

  利用假车牌、假身份证件选择价值高的货物进行诈骗,或有一笔获利丰厚的买卖让你做,先让你到指定的银行存入部分现金,在查验存折后(查验存折想办法获取密码),趁机用事先准备好的假存折调换,然后提取现金逃跑。

  这类案件一个月的时间在张店、淄川相继发生过4起。

  典型案例:3月7日9:00许,一名操外地口音的“客户”在沂源县某废品回收站声称欲买大量废旧电缆线。谈好价格后,让老板王某到建行开一个存折,然后往存折存钱,存的钱越多买他的旧电缆越多,王某存上6.1万元。3月9日,王某发现存折上的钱被人提走,方知上当受骗。

  警方提醒:贪欲是上当受骗的根源。短时间内可获暴利的生意,陷阱同时也存在,突然上门的大生意市民防范受骗最重要。(a1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