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1岁男孩遭父亲“软禁” 辍学三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6:31 乌鲁木齐晚报

  趁着女婿在外屋,吴大妈给外孙李斌(化名)使了个眼色,把刚从书店买的小学四年级下学期的语文和数学教材,塞到了一堆衣服下面,看着外孙有些迟钝的表情,吴大妈不禁悲从心生。三年多了,在女婿的“强权”下,今年11岁本该上四年级的外孙被关在家里一直没去上学,而且没跟外面的人说过一句话。

  3月22日,家住乌鲁木齐市西北路的吴大妈和老伴儿搭乘17路车又一次来到了体育馆
路的35号院,这样每月一次的“探孙”让她心力交瘁。“谁能救救我的外孙,让他上学啊。”吴大妈哽咽着说。

  [事件起因]

  失去工作行为反常

  2002年,友谊宾馆被新疆大学兼并,李斌的父亲李建成(化名)失去了工作,李建成就收拾东西回了家,靠着积蓄过起了深居简出的生活。据了解,他的妻子在李斌两岁的时候自杀去世。

  跟他住在一个院子的老同事蒲怀荣说,失业后大家都忙着找工作,但从来看不到李建成,除了每天晚上带着李斌出来买一次菜。

  不久,李建成的行为方式发生了一些变化,他把正在16小读书的李斌接回了家,并且不允许李斌跟任何人说话,不允许任何人到他们家,包括他自己的父母。因为岳父岳母曾经帮助他照料过李斌,所以他“破格”允许他们每个月来看一次孩子,但是不能说话,也不能给孩子买书。

  去年,李建成的一些邻居把他的异常行为反映到了社区,三山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健马上去他家了解情况,“因为孩子上学的事我去他家十几次,就进去过一回,还是跟孩子的外公外婆一起,没说几句他就拿起个铁扳子要打我们。”

  [记者亲历]

  劝说入学险遭殴打

  3月22日,记者在张健、和平路街道办教育专干王月英的陪同下来到了李建成住的35号院。得知大家要去找李建成,正好在院里的蒲怀荣马上摇着头走到了一边,“去找骂呀。”蒲怀荣说,以前在友谊宾馆时李建成在医务室工作,“挺正常的一个人,谁知道咋变成了这样。”

  李建成的家在六楼,很老式的防盗门,黑糊糊的纱窗上还挂了块满是油渍的布帘。敲了没几下,门就开了,但仅仅是里面的门,透过纱窗和布帘,记者看到了李建成和他身后不远处探出的一个小小的身影。

  “我们是教育局的,听说李斌已经3年没上学了,您能让他上学吗?”记者以教育局干事的身份尝试与他沟通,没想到马上惹来了一连串谩骂,当教育干事王月英指责他不该骂人时,他随手抄起旁边的一个东西冲了出来,一行人只好夺路而逃。

  [进展曲折]

  孩子父亲出尔反尔

  据张健介绍,最初李建成在跟其岳父岳母沟通的时候曾流露出一个想法:只要李斌能进15小,就可以让他上学。教育专干王月英马上向天山区教育局反映了这件事,教育局领导经过慎重考虑后决定同意李建成的要求,让李斌进入15小就读。没想到当吴大妈带着这个好消息来到李建成家时,李建成变卦了,还把岳母赶出了家门。

  张健说,后来她和王月英又想了很多办法,能找的部门都找了,但就是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解决办法。

  所有的路都行不通时,张健甚至给市第四人民医院打了电话,“他们说随时都可以通过强制手段把病人接走,可是谁能确定他真的患了精神病呢?”

  其实不仅是社区,李建成的家人也希望他能够去接受心理治疗,每隔一段时间,他的父母和妹妹都会给他做思想工作,有时候在门外一站就是几个小时。

  张健说:“现在我们真的是没有办法了,希望社会上的好心人也都能出出主意,让小李斌尽快走入学堂。”

  责任编辑:张雅梅

作者:李云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