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区“红黑榜”引领新风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1:06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徐建东

  5号楼居民李宗宪拾到一张3万元存单,交到社区后当日返还失主;志愿者黄永祥即日起为社区贫困家庭义务修鞋;12号楼社区居民王某高空抛物,其不文明行为破坏了环境卫生……走进南岗区同乐社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挂在小区宣传板上的社区公德“红黑榜”,上面记录着社区居民的“荣耻”事,时刻提醒居民弘扬社会公德,摒弃不文明陋习。

  同乐社区3年前经过拆棚还绿,建起了花坛、绿地和休闲区,但一些居民高空抛物、乱写乱画、踩踏草坪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引起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杨凤桐的关注。他建议在社区大院设立一块公德“红黑榜”,将社区中的好人好事和不文明行为公之于众。杨老的提议得到党员服务队的一致赞同。

  “红黑榜”刚挂出来时,一些因不文明行为登上“黑榜”的居民,对杨凤桐十分不满;可看着红榜上那么多“先进事迹”,这些居民觉得有点抬不起头,得改改自己的不文明习惯了。12号楼居民潘宏力平日总是将垃圾散放在楼道,上了“黑榜”后,感到很羞愧,不仅很快改掉了坏习惯,看到别人家垃圾袋没系好,还主动帮忙系上。现在,潘宏力已经成了12号楼的义务“保洁员”,变成了“红榜”上居民们学习的榜样。

  如今,社区里的好人好事明显增多。6号楼1单元防盗门坏了,下岗职工杨郁州借来电焊机,与组长一起把门修好;党员李桂芝和6名70岁以上的老党员,主动承担起社区日常护理工作……同乐社区居民的文明意识有了很大增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