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年前的凶杀陈案今朝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4:00 杭州日报

  又是偷窃引发的血案:偷窃———被女主人发现并反抗———被小偷强奸并灭口

  ■案情真相大白后有个问题很重要:女性屋内遭遇小偷怎么办?

  ■警方提醒:力量悬殊情况下先保牢自身安全,这是策略不是退却

  3月20日下午,萧山党山镇后车路。

  一店门前三三两两地聚着一些村民,前方是警察和一名戴着手铐的年轻人。“把他毙了,真不是人……”村民中不知谁说了一句,继而一阵躁动。唏嘘声中,大家想起了3年前的那桩事:25岁的小周姑娘赤裸裸地躺在屋里,被人奸杀。

  3年后,村民们终于看到了犯罪嫌疑人胡继勇的真面目,警察着他到案发地进行现场指认。

  女店主国庆节被害

  2003年的国庆节,本该充满欢乐的气氛。然而,就在10月3日这一天,一件骇人听闻的事打破了小镇原本的平静。

  中午12时多,在镇后车路大路旁开架子店的袁师傅和邻居倪某等人在店门口唠嗑着。前一天晚上,这里出现了小偷,大家的话题围着小偷转。“咦,今天她怎么不开店了?”袁师傅突然想到了隔壁开服装加工店的小周。平常小周都早早起床开店,现在已中午时分了,却还不见人影。

  这时大家把注意力转移到了小周的店面,营业窗口玻璃碎了,窗口排板看起来也像被撬过。袁师傅联想起小偷的事,心里闪过一个念头:“她会不会出事?”

  敲门没反应,大家越说越担心,一商量决定进去看看。把窗口排板卸掉后,大家进入店中,没人,随即目光又探向了卧室气窗。突然间,大家齐刷刷地退了几步,眼前的一幕让大家发慌:小周全身赤裸地躺在卧室的地上,一动不动。

  3年追捕沉冤昭

  小周被杀了!卧室里被大面积翻过,衣服、床铺凌乱,小周头颈部、腿部等均有挫擦伤,并被强奸,生前有强烈反抗行为,因掐颈窒息而死亡。这起事件在党山镇里引起震动。

  警方根据调查很快画出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身高1.65米左右,有一定攀爬能力,并可能受伤。

  案发现场位置紧靠绍兴,地处交界地带,流动人口众多。警方通过走访排摸、物证查找、悬赏通告等,一系列措施有条不紊地展开侦查。

  然而,时间一天天过去,没有案犯踪影。

  2005年3月中旬,一条重要线索出现了,一名曾在党山镇打工的湖南籍男子,在案发后突然离开,离开时手部有伤,且没有告诉同住一起的老乡,此人为27岁的湖南辰溪人胡继勇,有重大作案嫌疑。

  侦查员转战湖南长沙、怀化、常德等地区,并在一些山沟、煤矿、金矿、建筑工地等处进行地毯式搜捕。今年3月20日,专案组在江西鹰潭公安机关大力协助下,将准备潜逃去厦门打工的胡继勇抓获。

  如遇盗窃先保安全

  案情在胡继勇的交代中得到了还原。2003年10月2日22时30分左右,他以撬窗方式进入小周的服装店,在偷盗时被小周发现,双方发生搏斗。胡继勇用暴力将周某强奸,之后又用双手、皮带掐勒脖子将小周杀死,抢走手机一只。

  这又是一起因偷窃引发的血案!类似的一幕曾在2005年12月22日晚上演。当天23时许,有一名热水器安装工陈奇良到萧山区进化镇欢潭村一村民家行窃,恰好被女主人发现,结果陈奇良起了杀心,扼颈将女主人掐死。

  女性深夜屋里碰到小偷怎么办?这些案件的发生,已不是第一次让我们对这种情况进行假设。警方说,冷静是最重要的,在力量悬殊的情况下,要做到能避开则避开,能装睡就装睡,千万不要发生正面冲突,冒险吓唬和贸然开灯都是下下策。暗中能记住歹徒的体貌特征最好,脱险后及时报警。

  这不是一种退却的表现,没有什么比保护好自己的生命安全更重要的。(通讯员胡早玲记者胡竹林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