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会救助伸出援手让老百姓享受改革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4:03 深圳商报

  【本报讯】华富街道黄木岗社区辖区居民黄清波因病去世后,其10岁的女儿黄宇台患“重症肌无力”病,福田区启用医疗救助金4万元把孩子送广州手术治疗,使孩子病愈后高高兴兴返校学习。黄宇台是福田区社会救助体系所关照的众多对象的一个。

  福田区作为中心区,这块土地上财富涌流。但是,也有一些相对贫穷的人群,他们因社会转型、失业下岗、疾病等原因成为社会弱势群体。福田区调动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来
调节社会矛盾,发挥制度优势保持社会公平,让社会弱势群众共同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建立专项救助体系

  福田区建立起了“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以生活、医疗、助学、住房和法律等专项救助为内容的救助体系和运作网络。

  香蜜湖竹林社区、越众社区是集体转业的基建工程兵聚集区,大多家属为失业人员,家庭平均收入较低。福田今年春节专门在那里的社区开设了爱心超市,免费为困难居民供应过年生活用品,群众很受感动。竹林社区失业人员史秀俊,丈夫瘫痪在家,两个女儿分别上大学和高中,其生活费用和孩子学费都是由区社会救助资金解决,区委书记许德森和她家结成帮扶对子,帮助脱贫。

  2005年12月28日,福田区在全市率先推进对低保家庭廉租住房货币配租工作,该区符合配租条件的101个低保家庭在春节前全部按月享受到货币配租的补贴。

  关爱行动制度化

  福田区每年“五一”假期都组织低保人员免费体检,救济中心为所有低保人员购买了重大疾病医疗保险等。低保户崔素芳,刚办理完医疗保险住院不久,又查出患有恶性肿瘤,除医疗保险解决了大部分手术费外,区医疗救助金又补助9300元,缓解了家庭经济压力。

  福田区成立了社会救济与捐赠中心,使扶贫帮困关爱行动制度化、常态化。仅2005年,全区就发放社会救济款380多万元,救济困难户380户,临时生活救济80宗,临时助学救济216宗,临时医疗救济43宗,为低保户购住院保险590人。2005年8月在社区开办了“慈善超市”,为826户低保家庭提供米、油等生活必需品,缓解了困难家庭因物价上涨造成的生活困难状况。在福田区,困难户子女考上高中、大专、本科,可到社区填表分别领取2000元、4000元、5000元的补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