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反映农民问题他14岁就致信中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4:2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今年20岁的广西富川青年周之金还在上初二的时候,就曾经给中央写信反映农民问题,那年他只有14岁,据了解他的信确实被收到了。

  18岁时,周来到北大做了一名旁听生。时隔一年,19岁的周之金就在课堂上质疑张
维迎,质疑厉以宁,在北大掀起了一股学术思辩的“新浪潮”;20岁,他再次上书中央,并在人民网上发表了一篇《重提马克思主义错了吗?》的文章,将很多专家都引入了这场大争论之中;在遭遇一位女孩子对他知识水平的质疑时,他又写了一篇《我为什么不去考大学》进行回应。很显然,这个既好幻想又倔强的孩子已经将他的青少年生活和我们的这个时代联系到了一起。

  一个特殊暑假

  他开始关注社会问题

  算起来周之金应该是80后,但是其思想已经让人感受到了某种沉重。和他的另一位参照人物韩寒比起来,现在很多同龄人已经开始“倒韩向周”,认为他比韩寒的思想深刻多了。既然是80后,那么他总应该有些80后的特质才是。

  周之金喜欢看韩剧,他可以昨天刚刚写了批判厉以宁的文章今天就会在宿舍里看起《浪漫满屋》,他可以喜欢宋惠乔到无以复加的程度。另一部韩剧《爱在哈佛》他也极力的推荐给他的室友们看。

  20岁的周之金固执的以为自己在13岁的时候已经开始思考一些“国家的问题”了。否则你很难解释他在14岁的时候怎么会跑到邮局去把一封寄给“党中央”的信郑重的交给了满是惊异的神情的邮递员叔叔。

  周之金是个狂热的文学爱好者。15岁写少数民族乡村的爱情故事:《深山热恋》;16岁写以新加坡和香港为背景的现代爱情片:《天使情缘》;17岁写含有社会涵义的政治教育片:《新上任的县委书记》——又名《金色灵魂》;还有乡村教育片:《天鹅湖》——又名《新来的女老师》;18岁写青少年犯罪教育片:《没有花开的春季》;还有来北大两个月后完成的校园写实片:《囚禁的爱》。

  周之金曾对《南方人物周刊》的记者说,是初中二年级的暑假的那次“游历”让他的思想发生了某种改变。他一路从广西“驾车巡游”到广东,看到了令人吃惊的贫富悬殊。这一经历开始让他关注现实社会的问题。

  14岁那年他把自己的“少年心得”写下来,主要内容是对农民问题的思考。“那时候也不知道怎么了,用我们的作文纸一下子就写了十几页。”周之金说。当他准备将这封信通过邮局寄给中央领导的时候,邮局的人们惊异的看着这个孩子,有人对他说:你还是回去好好学习吧。

  但是他显然已经无法再好好学习,当他一开始关注现实的社会问题,开始看一些政论性的书籍的时候,他的学习成绩就开始下降了。考试时周之金往往只考一半就交卷,上课时还喜欢坐在后排做自己的事情。

  一段北大故事

  接连在课堂上掀波澜

  实际上周之金就是周之金,他只是住在北大,每天到北大上上课,除此他和北大并没有过多的关联,如果有,那么周之金不会在2004年至2006年,接连几次在北大的课堂上掀起波澜。他提出质疑的都是些鼎鼎有名的人物:张维迎、厉以宁。

  和所有富有激情的青年一样,只有20岁的周之金在北大热切寻求着通向社会公平理想的道路。对于这位喜欢坐在图书馆里俯视芸芸众生然后给中央领导人写信的年轻人来说,他在北大的课堂上得到的只是在课下做一件事情:批判。根据报道,2004年底,刚到北京大学旁听还不到半年的周之金掀起了一阵不小的波澜。这场波澜是听北大老师、经济学家张维迎的一次课引起的。

  2004年12月30日,周之金在人民网强国论坛化名“金之周”发文《侧面看张维迎“产权改革”的本质》,一石激起千层浪,网上各种声音鹊起。2005年1月31日,周之金再次发帖《张维迎,请给国人一个交代》。2005年3月28日,周之金再次化名“金之周”在强国论坛发帖对经济学家厉以宁的一些说法表示疑问。到目前,两大学者在公开场合没有对周之金的“批判”做任何回应。据了解,今年寒假的时候,周之金回到广西富川老家,又做了一个1000份的“农民调查”问卷。

  据时代信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