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叔的车肇事 咋冻结我的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8: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交通案件:弟弟的车肇事,哥哥却被判赔钱执行争议:车主嫂子退休工资账户被冻结劳动监察:车主哥哥和肇事司机无雇佣关系丹棱法院:执行程序合法没有违规

  两车相撞,受伤司机不找对方司机和车主索赔,却将车主的哥哥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并获得胜诉。3月16日,肇事车主的嫂子、丹棱县城区小学退休教师程素云的工资账户被丹棱县法院冻结。程素云无论如何也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小叔子的车辆肇了事,为啥要冻结
我的工资?

  一起判决肇事车主之兄赔偿8万

  2003年9月14日傍晚,丹棱县青龙预制厂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该县何场乡政府干部罗坤伦无证驾驶无牌摩托车与彭治宗驾驶的川Z12606小型拖拉机相撞,造成罗坤伦受伤、两车损坏的后果。

  丹棱县交警大队查明,发生事故的拖拉机登记车主为严传兴,也就是严传舟的弟弟。据严传舟称,事故发生后,缺乏社会经验的严传兴委托他帮忙善后。严传舟便以兄弟代理人的身份协助善后,为了使自己的身份显得更合理,严向交警称彭治宗是自己厂里的工人,并帮忙支付了7000元医疗费。2003年10月,罗坤伦经鉴定为“左下肢膝上截肢5级,尿道严重狭窄8级”伤残。

  丹棱县交警大队、眉山市交警支队均认定彭治宗与罗坤伦负同等责任。彭治宗随即提起行政诉讼。2004年3月,丹棱县法院一审判决维持交警责任认定,彭提起上诉。眉山中院审理认为:“罗坤伦无证驾驶及占道行驶是导致事故主要原因”,终审判令丹棱县交警大队重新认定。2004年6月,丹棱县交警大队重新认定:彭治宗、罗坤伦在本次事故中负同等责任。

  2004年8月,罗坤伦抛开肇事司机和肇事车辆车主,直接将严传舟告上法庭,要求判令严赔偿治疗费、残疾赔偿金及精神抚慰金等共计16万余元。

  接到传票,严传舟大吃一惊:弟弟车辆肇了事,居然哥哥要赔钱?严赶快搜集证据,证明自己仅仅是拖拉机车主的哥哥,与肇事车辆、驾驶员和事故本身没有任何关系,不应该承担任何赔偿责任。

  法院审理认为:“罗坤伦主张严传舟与(肇事司机)彭治宗之间存在雇佣关系,严传舟及相关证人在以往的诉讼活动中也认可、证明彭与严存在雇佣关系。严传舟对彭治宗在此次交通事故中对罗坤伦造成的损失,应按照与罗的责任划分承担赔偿责任。”丹棱县法院认定罗坤伦负主要责任,严传舟负次要责任。一审判决严传舟承担罗坤伦医疗费等损失总金额的30%共计87521元。2005年10月,眉山中院终审判决维持原判。

  一份裁定退休教师工资被冻结

  早在2004年8月,丹棱县法院根据罗坤伦的申请,对严传舟所有的丹棱青龙预制构件厂土地使用权予以查封,该土地使用权经四川维安会计师事务所评估价值51万元人民币。2006年3月13日、14日,法院又发出三份民事裁定书,对严传舟的一个个人存款账户和程素云的两个个人存款账户予以冻结,其中包括程素云在工商银行的代发工资账户。

  为了证明自己与肇事车辆以及驾驶员彭治宗之间没有任何法律关系,严传舟搜集了丹棱县交警大队认定严传兴为肇事车登记车主的证据,并申请丹棱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企业员工进行调查。2005年12月,丹棱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检查后证明,“该厂职工队伍一直较为稳定,并没有彭治宗这名员工。”

  随后,严传舟提出再审申请。在焦急等待眉山中院受理的过程中,丹棱县法院加快了执行步伐,于3月16日将严传舟夫妇的账户分别予以冻结。

  程素云认为,不管严传舟该不该承担赔偿责任,丹棱县法院冻结她的工资账户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如今在北京读研的女儿等着家里汇款,程素云希望法院能解冻自己的工资账户。

  对话庭长程序合法没有违规

  丹棱县法院执行庭庭长严忠金称,法院受理了罗坤伦的执行申请后,依法对严传舟及程素云的银行个人存款账户实施冻结,是合法的执行行为。且申请再审期间不影响执行。

  记者:你们冻结的三个账户中有两个是以程素云的名义开设的,程素云与本案是什么关系呢?

  严忠金:程素云与本案被执行人严传舟是夫妻关系,除非有证据表明存款属于程个人的财产,否则都应视为他们的共有财产。

  记:你们知不知道被冻结的账户中有程素云的工资账户?

  严:银行只告诉我们是个人存款账户。如果知道是工资账户,我们会慎重的。

  记:工商银行出具了书面证明,证实被冻结的账户中有一个属于程的代发工资账户。

  严:严传舟应该及时提交给我们,但他没有。

  记:你们在冻结前需要查证账户的性质吗?

  严:银行只告诉我们是存款账户。

  记:你们查封的价值50多万元土地够不够赔偿罗的8万多元?

  严:那个土地究竟价值多少我们还没有评估。土地问题不好办,我们也是为严着想,如果部分处理,严的利益要受影响。

  记:目前土地解除查封了吗?

  严:没有。但严仍然在继续使用。

  记:为什么肇事车司机和车主没有在这个案子中承担赔偿责任呢?

  严:这是审理上的事情,我们只依照判决执行。

  律师说法

  执行明显超出标的

  记者将本案相关材料提供给多名律师研究,律师们均对两审判决和执行中冻结案外人工资账户的情况感到一头雾水。四川源宇律师事务所王宇峰律师认为,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的第一责任人应该是肇事司机及车辆所有人。本案已经查明肇事司机和车辆所有人,受害方应当向二者提出损害赔偿。既然劳动监察机关已经书面证明严传舟和肇事司机之间不存在雇佣关系,交警部门又查明了车辆所有人不是严传舟,严传舟就不应该承担任何赔偿责任。法院依法应当受理严的再审申请,纠正错误判决。

  针对丹棱县法院在执行中冻结严传舟的个人存款和案外人程素云的工资账户,律师们认为:法院已经查封了超出赔偿标的的土地,就不能再冻结存款账户,丹棱县法院的行为明显属于超标的查封、冻结。

  文/图记者陈章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