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成浴室锅炉需整改三大隐患威胁锅炉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9:40 江南晚报

  本报讯昨天,无锡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了近期对全市200多家浴室锅炉专项检查的情况:

  共有159家浴室被要求进行不同程度的整改,并对其中65家浴室发出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限期整改或责令锅炉停用。

  据了解,这65家浴室中,有的安全隐患相当严重。某浴室不仅擅自将常压锅炉改造成承压锅炉,而且锅炉的承压部件坏了也没有请专业人员进行维修,而是“自己动手”。这家浴室还存在着锅炉、安全部件未定期检验、司炉工无证上岗等多个问题。检查发现,经营单位逃避法定检验是主要问题。一些业主不但不主动申报,而且在质监、安监部门督促时仍以各种借口,挖空心思逃避锅炉检验。目前,主要存在三大安全隐患。业主擅自将常压锅炉改造成承压锅炉进行使用的情况,虽然不多见,但是这种做法所造成的后果特别严重。司炉工无证上岗是影响锅炉安全运行的又一个隐患。在检查中,司炉工无证上岗或者操作证已超期未参加复审的情况不在少数,甚至发现个别司炉工有持假证现象。还有些浴室管理人员缺乏相关的安全管理知识,也给浴室锅炉安全运行造成不利影响,一些小型浴室的老板甚至身兼数职,既是司炉工又是管理人员。

  质监局特设处相关负责人强调,浴室经营户必须严格遵守法律规定,主动对锅炉进行注册登记,申报检验合格后才能使用,锅炉和安全部件也要定期检验,要求司炉工持证上岗,浴室管理人员也应经过相关部门的专业培训后才能上岗。

  (潘小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