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金润达”老总昨受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0:2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金润达”老总昨受审(图)

  审理结束后被告人赵文杰被带上手铐。本报讯为筹集建设资金,西安金润达家具有限公司(下称金润达公司)总经理赵文杰,以出售商铺经营权、承诺给予高额回报的方式,吸收1300余名群众资金4996万余元。昨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赵文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大法庭座无虚席

  由于此案涉案群众众多,开庭前一小时,前来旁听的群众就在市中院门口排起了长队。

  上午9时30分,审判长宣布正式开庭,此时旁听席上的400多个座位已座无虚席。随着审判长手中的法槌落下,赵文杰被法警押上法庭。

  赵文杰今年40岁,本市人,高中文化程度。市检察院的起诉书称,2003年11月,金润达公司投资设立的“高点国际家居博览中心项目”建设资金紧张,总经理赵文杰决定通过出售商铺经营权的方式吸收公众资金。

  此后,赵文杰先后招聘相关人员并代表金润达公司同陕西一房产咨询代理公司签订合同,为出售商铺经营权吸收资金进行策划和准备。同时,金润达公司还在我市多家媒体发布广告,宣称该公司在长安科技产业园投入巨资打造大型商业广场,投资者可选择买断商铺不同年限的经营权获取高额收益。

  吸收公众资金4996万

  从2003年11月至2005年1月,赵文杰代表金润达公司先后以每平方米2000元和6000元的价格,两次集中向社会公众出售商铺经营权,同1300余名群众签订委托经营管理合同,约定投资者选择购买取得“高点国际家居博览中心”特定位置商铺1年、3年或5年的经营权,并委托金润达公司独家经营管理。

  合同还约定,金润达公司每半年向投资者支付10%、12%或14%的经营权委托收益,合同期满后,金润达公司退还投资人购买商铺经营权的本金。通过以上活动,金润达公司实际吸收公众资金共计4996万余元。

  公诉人认为,金润达公司以赢利为目的,为筹集建设资金,未经批准,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巨大。赵文杰作为公司的主管人员,其行为已经触犯刑法,应当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控辩双方激烈争论

  对公诉人指控其吸收资金数额和基本事实,金润达公司和赵文杰均表示无异议。

  在法庭辩论时,控辩双方围绕赵文杰及金润达公司的行为是否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展开了激烈辩论。

  辩护人称,赵在主观上没有犯罪故意。其行为是否属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应从所筹资金的用途来看。赵文杰吸收的资金均用于工程项目建设,所以赵文杰及金润达公司的行为属于普通民间融资,不构成犯罪。

  公诉人则认为,赵文杰及金润达公司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表面看是投资人参与合作,实质是利用合同来掩盖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目的,属变相吸收公众存款。且金润达公司开始吸收资金时,其工程并没有建设好就出售其商铺经营权,出售之后又要求自己全权代理经营,因此并不属于普通的民间融资行为。

  法院将择日宣判

  由于一些旁听群众情绪激动,导致庭审被多次打断。赵文杰最后陈述时称,自己对于相关法律法规并不清楚,愿接受法院的审判结果。法庭在经过近3个小时的审理后,宣布休庭,将择日宣判。文/图记者张小乙实习生颜妍卫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