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5级台阶:贵州残疾乡村教师陆永康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1:02 云南日报

  新华社贵阳3月24日电记者周之江

  每天大清早,拄着双拐的陆永康总在7点15分出门,沿着石阶小心翼翼地挪动着,13岁的大儿子陆昌健跟在一旁,时不时搀上一把。

  先下21级台阶,穿过操场,再爬44级台阶进三楼教室,总共65级台阶,四肢健全者
只需三五分钟的路程,陆永康得走20分钟。

  学生们已经齐刷刷地坐在教室里,陆永康脱下绿色旧呢子夹克——这还是几年前乡里的一个老干部送他的,穿在身高不到一米六的陆永康身上有点偏长,不过这位在2004年手术前只能手膝并用“跪行”的老师,练就了粗壮的上身,他说:“小一点的衣服不合身。”

  7时30分,羊福民族学校校长王泽文敲响了锈迹斑斑的铁钟,早自习时间到了。短短半个小时里,陆永康准备给学生温习一下昨天的功课。

  陆永康掏出一个塑料袋,拿出课本、讲义和一个铁皮文具盒。打开盒子,里面是长短不齐的几支粉笔。他把一支拐杖靠在讲台上,另一支往左腋夹好,拣起粉笔在黑板上“唰、唰、唰”写了几个数学方程式以后,开始点名让同学答题:“韦大洪,这个题目你会没会做?”

  在这个距县城足足60多公里的少数民族乡里,陆永康整整教了38年书。四季轮换,岁月流逝,他从20岁的年轻小伙变成两鬓斑白的老者,昔日的学生有的走出了大山,有的又回到家乡工作,王泽文就是他当年的得意弟子。

  进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县羊福乡的路口上,有一块纪念公路修通的石碑,上面的时间是:1997年12月30日。在这之前,羊福乡不通公路,步行进城得走半天。陆永康说:“有时候会觉得这里完全与世隔绝。自己还是1983年去过一次省城贵阳,平时,就连县城都很少去。”

  羊福是个人均收入勉强达到千元的贫困乡,乡长潘代族告诉记者,全乡1000多名学生,老师只有35人,总共6所学校、3个教学点。羊福民族学校有25名老师,其他教点上,最多的也就两名老师,多数是一个人的学校。公办老师月工资1000元左右,代课老师只有300元,他们能坚持下来,非常不容易。

  陆永康对此深有体会,他启蒙时就读的孔荣小学开办3个月后,便因老师流失停办了10年。直到1968年10月,上级教育部门正式指派刚满20岁的陆永康为孔荣小学民办教师,几个月里,他硬是靠一双自制的“船鞋”,走遍了孔荣和周围的8个自然村寨,把辍学的孩子带回学校。第二年春天,孔荣小学终于再次响起了朗朗读书声。

  跟很多乡村教师一样,陆永康和他的同事们把报纸上关于农村教育的重要新闻剪下来,压在办公桌的玻璃板下。

  王泽文说:“在我们这里,老师少,好老师更少。报纸上说,教育部将出台文件,鼓励大批优秀教师参与到支援农村教育的行列中,还要提高农村老师的待遇,这让我们看到了曙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