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沥青加热炉爆炸一死两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2:41 乌鲁木齐晚报

  

沥青加热炉爆炸一死两伤

  阜康养护站院内事发现场。(本报记者边兰兰实习记者丁鹏摄)

  3月21日,5名公路养护工人正准备将150℃的沥青注入20吨的沥青加热罐中,“嘭!”的一声闷响,他们全摔到了罐底,一人死亡两人腿部骨折。

  昨日12时15分,记者来到爆炸现场———阜康市区以西约两公里外的新疆高等级公路昌吉管理处米泉管理所阜康养护站。

  事故现场

  油罐多处炸坏

  一块长120米、宽80多米的长方形区域,用一圈小彩旗围出,长约10米、高2米多的沥青加热罐歪斜在两根红砖烟囱中间,其中一个烟囱中部被炸出篮球大的洞。罐下北边的砖炉显然已撑不住油罐,几近崩塌。罐体两侧,分别有两个拳头大小的洞,一个电工说,这洞是当天爆炸造成的。油罐南侧,一个与油罐一般高的土台,是供运油汽车输油所用。在土台与油罐之间不足一米的空隙下,染有血迹的手套和红色的帽子被虚埋在土下。

  当事者

  一声闷响就昏迷了

  昨日,左腿胫骨骨折的冯廷锦躺在米泉市古牧地骨科医院病床上,他对记者说:“3月21日,我们12人到米泉管理所阜康养护站工地,开始今年开春的第一次公路维护作业。下午4时多,拉来一车热沥青正准备往加热罐里倒。我们5个人站在加热罐上,老吴站长就在我旁边。只听见‘嘭’的一声闷响,我就什么都不知道了,醒来腿断了,老吴也不在了。”

  躺在他对床的同事钱胜利右腿骨折,他说,每年开春要把放了一冬天、去年用过的加热炉加热,好让凝固在罐底的残留沥青流出来。早上到工地的同事先把大罐加热了,我们准备灌新沥青的时候,火都已经撤了,罐口也打开着。他说:“不应该啊,我都干了20多年的养护工了,每次都是这样干的,都是安全操作啊。”

  死者吴建云是新疆高等级公路阜康公路养护站站长,今年43岁。

  工友目击

  爆炸声震耳欲聋

  在车下为输油泵加热的张宝刚回忆道:“当时我正在车下用喷灯烤输油泵,一声巨响,耳朵几乎震聋了,沙子溅了我一脸,我赶忙从车下爬出来,等绕过车跑到油罐旁,看到凹槽里5个工友陷在中间。同时听到响声的工人也跑过来,两个人跳进凹槽里把人往外送,两个人往上拉,其他人抬着伤员往工作车上运。前后15分钟,我们将伤者全部送往阜康医院,可惜还是没能救活站长。”

  死者亲属

  他是家里的顶梁柱

  冷清的房间里,遇难者的爱人张新华半躺在床上,眼睛直勾勾地望着前方,一只吊瓶挂在她的右手边。蜡黄的脸上挂着未干的泪珠,“他是我们家的顶梁柱。”她用微颤的声音告诉记者,“由于我身体不好,在家他几乎包揽了所有的家务,结婚19个年头,我连洗衣机都还不会开。”年仅18岁的吴炫乐拿着父亲曾用过的手机,不停地翻看父亲为自己拍下的照片。

  新疆高等级公路昌吉管理处米泉管理所所长梁俊勇对记者说:“发生这样的事我们也很难过,事故的具体原因暂时还不清楚,昌吉州安全检查部门正在调查。家属的抚恤工作也在进一步落实,我们会尽最大努力。”

  (责任编辑:李靖)

作者:孙斌 彭芳 实习记者刘学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