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员工花两年时间两万多元参加岗前培训一无所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23:08 CCTV《焦点访谈》

  【点击此处查看本条新闻视频内容

  央视《焦点访谈》2006年3月25日播出节目《不光彩的培训》,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主持人(翟树杰):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焦点访谈》节目。

  软件工程师现在可是一个热门的职业,山东省德州市的一家软件公司就看中了这一点,为此他们专门开办了一个岗前培训班,不仅承诺可以把学员培养成为软件工程师,而且还许诺培训合格的学员可以留在公司工作。这样的承诺让很多青少年为之心动,然而在接受了培训之后,学员们却感到相当失望。

  解说:

  来到山东省德州市的经济开发区,很容易就找到这幢名为“光彩”的大厦,这里曾是德州光彩未来软件公司的培训基地,现在这个大厦已经人去楼空。但在不远处,记者还是找到了这家已经改名为“光彩世纪”的公司。自从2003年起,每年都有几十名甚至上百名刚刚走出高中或初中校园的学生来到这里参加软件技术培训,为此他们每个人都花了大价钱。

  李晶 山东光彩世纪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学员:

  感觉两万块钱学费是高点,但是有一个承诺,就是说基本上给安排工作,像咱们来这儿上学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工作。

  解说:

  这些学生都与公司签署了一份培训合同,合同显示,这家软件公司急需聘用一批软件工程技术人员,而前来应聘的人员不具备软件工程技术人员所需要的技术条件,所以要参加有偿的技术培训,培训期为两年。培训结束后,经综合考试合格者,这家公司全部聘用。

  辛希安 山东光彩世纪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他们进来就是准员工,不是学校(招生),都作为员工的岗前培训。

  记者:

  岗前培训?

  辛希安:

  嗯。

  解说: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这些准员工在这家公司自己办的培训班里学习期间被称为“学员”,培训结束后可以在本公司工作。这对于刚刚走出校门,急于找到工作的学生来说,的确很有诱惑力。而且公司还承诺通过这样的岗前培训,这些学员能够达到软件工程师的水平。

  周俊峰 山东光彩世纪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助理:

  达到软件工程师的水平,对计算机各个行业,比如软件编程,还有网站制作,还有计算机的维护等等这些。

  记者:

  这些都会?

  周俊峰:

  对。

  解说:

  为了得到这份工作,为了成为软件工程师,花了两万多块钱的学员们开始了他们的岗前培训,那么在这两年中,他们到底经历了些什么呢?第一年是强化培训,从培训合同约定来看,学员们要学习二十九门课程。

  记者:

  二十多门课都上了吗?

  辛希安:

  都应该涵盖了。

  记者:

  都上了是吗?

  辛希安:

  嗯。

  记者:

  我问一下,你们上课上过二十多门课吗?

  学员 山东光彩世纪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没有。

  记者:

  上过几门课在这个学校?

  学员:

  也就两三门,其他的都发了自学。

  辛希安:

  我认为他的说法多少有点片面一点。

  解说:

  学员们还是坚持说,没有上过这么多的课,他们拿出了培训合同与公司负责人逐一对照。

  辛希安:

  VB(语言)。

  学员:

  VB(语言)学了。

  辛希安:

  是吧,.net,学了吧?

  学员:

  .net,没有。

  辛希安:

  SQL语言。

  学员:

  没有。

  辛希安:

  SQL,Server,数据库、网页制作。

  解说:

  通过逐一对照,学员们和公司负责人都认可的上过的课有三门,辛希安解释说这三门还可以细分出几门,可是即便如此上过的课程总数也不到十门,那么教这些课程的老师又是从哪儿来的呢?

  记者:

  整个开课到现在为止,你见过这个公司的正式的老师有几位?

  刘新刚 山东光彩世纪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学员:

  只有一位。

  记者:

  其它的这些课都是什么人来教的呢?

  刘新刚:

  04(级)或03级的学员来教的。

  解说:

  据2004年和2005年入学的学员反映,他们的课程大多是由上一级的学员教授的,作为公司的负责人辛希安对这一现象并不否认。

  辛希安:

  应该这个是有一种惯例,前一届学生教后一届学生是可行的。

  解说:

  那么这些刚刚学成的小老师们的水平怎么样呢?李晶是2003级的学员,同时也是2004年、2005年级学员熟悉的一位老师。

  李晶:

  说实话就是现看了课本,临时看的,有一些东西,怎么说呢,现请教老师,请教完了第二天立马就讲那些,多了都不敢讲,因为有一些问题根本我们自己都解决不了。

  解说:

  承诺的课程没有学完,又没有真正的老师来上课,如果说光彩世纪软件公司真的是在为自己培养软件工程师,给自己的员工做岗前培训的话,怎么会如此不负责任呢?第一年的强化培训就这样过去了,那么接下来我们再看看第二年的实习培训又是怎样的。

  记者:

  实习的这一年,你们都做了些什么呢?

  腾文乐 山东光彩世纪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学员:

  实习,我们的主要工作是招生。

  学员:

  招一个生提成一千块钱,从新生里提一千块钱给我们。

  记者:

  招生有任务吗?

  学员:

  有任务,第二年有任务。

  记者:

  任务是多少?

  学员:

  一人一个。

  字幕提示:电话采访

  记者:

  为什么还要给每个学员定招生的任务呢?

  葛长忠 山东光彩世纪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对呀,是这样,我们招生期间,这是我们公司的工作,这是属于培训软件工程师当中一个必需的过程。

  解说:

  为公司招收学员怎么会成了培训软件工程师的必修课了呢?这到底是不是真正的岗前培训呢?据了解,这些学员还真能完成招生任务,因为这家公司教给了他们一个很惯用的招数。

  记者:

  招生的过程当中,你主要跟人家怎么宣传呢?

  腾文乐:

  就是说我们是光彩事业促进会的一个重点扶持项目,和德州市政府合作的,比较可靠。

  杨志强 山东光彩世纪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学员:

  和光彩促进会合作,它这个合作的项目挺大的,就这一方面吸引我们。

  解说:

  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简称光促会,是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共同领导下的社会团体,他们所从事的光彩事业是由我国民营企业家发起并实施的开发式扶贫事业。十多年来,在国内、国际上获得过高度的赞誉,那么德州光彩世纪软件公司所做的培训,是不是光促会的重点扶持项目呢?据记者向光促会了解,早在2003年光促会确实支持过这个项目,当时这家公司的名字是“光彩未来公司”。可是2004年9月,光促会取消了它的光彩事业项目资格,今后也不允许它以光彩的名义建立新点和招生。

  葛长忠:

  我本人是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的理事,光促会发了一个文件,说光彩未来技术有限公司不准使用,我们是,就是由于它不让使用了,我们改成光彩世纪了。

  记者:

  到现在为止,你们这个项目还是不是光促会的项目?

  葛长忠:

  他没给我特殊下文件,但是也没有制止我。

  解说:

  光促会取消光彩未来软件公司的项目资格后,这家公司只是换了名字,但仍在各种广告宣传单上以光促会的名义向社会招收学员,之后先后又有140多名学员来到这里参加培训。据光促会项目部介绍,自称是光促会理事的葛长忠早已不是光促会的理事,他们所做的项目也不是光促会的项目,这家公司与光促会之间实际上毫无关系,他们就是打着光彩促进会的旗号为自己招揽生意。不仅如此,公司还答应培训期结束后,要给学员们颁发光彩软件工程师的证书。

  李晶:

  原以为它这个是上面光促会那边发的,结果是自己做的,而且还不是老师做的,有的老师都不太懂这块,找学员做的。

  记者:

  是吗?

  李晶:

  嗯。

  记者:

  学员自己给自己做证书?

  李晶:

  对,给自己做证书。我说你好歹给我们弄个本吧,弄个皮吧,没有,他说就一张纸,结果最后连一张纸都没有。

  解说:

  连简单的一张纸都没有拿到,所谓岗前培训就这样结束了。那么最让这些学员期待的上岗工作又能否兑现呢?2005年结束培训的80名学员,有85%的学员的确是可以留在这家公司的。

  记者:

  当时你被安排到哪个部门?

  学员 山东光彩世纪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市场部。

  记者:

  市场部?

  学员:

  对

  记者:

  市场部做什么呢?

  学员:

  市场部做什么,招生。

  学员:

  搬家。

  学员:

  对 我还搬了好几个月的家呢。

  记者:

  你当时安排到哪个岗位?

  学员:

  我当时没有岗位,从总裁办调出来然后给他搬了两个月的家。

  解说:

  参加培训的学员们来到公司,除了想找一份满意的工作,当然也想踏踏实实学到真本领,能够在工作中学以致用,然而公司的安排却让学员们感到十分无奈。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9名学员离开了公司,只有30人继续留在公司工作,但这家公司至今没有和他们签署正式的聘用合同。

  李晶:

  交了两万块钱,最后可能什么都没得到,白白浪费了两年时间。

  马红卫 学员家长:

  这不是骗孩子,骗了家长,孩子们前途给耽误了。

  解说:

  花了两年时间和两万多元钱参加的岗前培训,让这些年轻的求职者什么也没有得到,那么光彩世纪软件公司搞这样的岗前培训,真正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叶静漪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表面上能看出来,这个企业是以招工为目的,这样的名义招收了这么多学员,那么按照我们国家的法律规定来看,它如果是以招工为目的,进行的这种培训是不能收取任何费用的,但事实上它收取了高额的培训费用。所以实际上能看出来这个企业真实的目的是为了赚取高额的培训费用。那么根据我们现有的法律,关于劳动力市场这方面管理的有关法律和法规规定情况来看,企业的这种行为应当说是违法的。

  解说:

  光彩世纪软件公司以招工的名义赚取了高额的培训费,而这笔费用对于一些普通的家庭而言,是一笔不小的负担,甚至有的家庭要靠东挪西凑才能交上这笔钱。

  学员:

  我妈是用做手术的钱给我积攒的钱,全掏上了。

  学员:

  我妈也跟我说过,她说儿啊,一定要好好地学,我就看当时农村的家长,十块八块凑起来的两万多块钱。

  家长:

  家长挣钱都不容易,都有孩子要实事求是。

  学员:

  你要是有孩子,你不能把你孩子送到这个学校来上学。

  家长:

  送到火坑里来了。

  学员:

  对吧!

  辛希安:

  因为我的孩子能够考上大学。

  主持人:

  开展职业培训目的是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职业技术人才,可是光彩世纪软件公司冒用光彩事业的名义,干出了并不光彩的事情。参加培训的学员们最小的刚满15岁,最大的也不过22岁,他们原本想继续学习,掌握谋生的本领,却在刚刚踏入社会的时候,就落入一个精心设计的陷井。据了解这家光彩世纪软件公司所谓的岗前培训,现在仍在山东的德州、淄博、浙江的嘉善等地继续进行。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并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新闻线索,再见。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