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池子居民破解社区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2:43 新京报

  为“社区变迁展”发现并提供素材,其中部分内容鲜为人知

  

南池子居民破解社区史

  昨日,一位南池子老居民观看社区历史变迁展。本报记者王贵彬摄

  本报讯(记者王殿学 通讯员 李新玲 李云明)近日,南池子社区历史变迁展开幕,展览中不少资料是由社区的“资深”居民提供或发现的,其中一些内容鲜为人知。据介绍,此次“变迁展”的主题是:知社区历史,建和谐家园。由于南池子社区紧邻故宫,大量社区历史和故宫有关。

  “捷报门为军机处传达室”

  展览中,有一处捷报门的专栏,讲述的是清朝位于南池子的捷报门的来龙去脉。该社区居民代表大会主席陈大椿说,居委会知道社区曾经有过捷报门,但是具体位置不清楚,而且许多人望文生义,以为捷报门就是打了胜仗传喜讯的地方,去年底,一名社区居民来到居委会诉说了捷报门的由来。

  这位居民的爷爷曾经在捷报门当过师爷。他说,根据家里以前传下来的资料,捷报门是把军机处的紧急文书向下传达的地方,根据这名居民提供的情况,居委会找到了捷报门的具体地址。

  “水暖工走遍故宫每间房”

  陈大椿说,去年年底,根据居民提供的资料,居委会还找到了故宫当年的门神库,这是专门用于存放故宫门神的地方。

  陈大椿说,目前社区居民仍在提供资料,他打听到一名社区居民在故宫做了几十年水暖工,曾走遍故宫里所有的房间,对故宫里的情况相当熟悉,居委会准备把一些资料找他进行对证,以确认一些历史情况的真实性。

  “普度寺前成健身广场”

  前来参观展览的84岁居民王真说,她在社区居住时间长达50多年,发现南池子地区的胡同格局基本上没有变化,只是胡同两边的房子更新了。

  80岁的社区居民李盛华说,两边依然还是平房,但是居民的生活状况变化还是比较大。

  “这不是咱们经常跳舞的地方吗?”参观中,居民万爱莲说,她说的地方是普度寺,是南池子社区中间的一个寺庙。万爱莲说,普度寺前面有一个广场,现在成了社区居民健身的广场,每到夜晚或者周末,广场上会聚集着众多的居民,在音乐下露天跳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