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执行公务 派出所长罹难车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6:1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日一早,崇州市万家镇和苟家乡近百名群众早早地起身了。从50公里外的偏僻山区骑上摩托,搭乘中巴,他们的目的地是崇州市殡仪馆。一路上,他们沉默不语。他们要去看最后一眼的人,不是他们的亲人,但比亲人更让人难以忘记。

  他就是在赶回执行公务的途中遭遇车祸的崇州市万家派出所副所长杨开洪,时年40岁。

  哀痛近百群众自发悼念好所长

  《讣告》上一段文字,概括了40岁的杨开洪平凡而不平常的一生:1988年参加公安工作,二级警督警衔。扎根山区10余年来,在打击犯罪、治安防范等工作方面成绩突出,使万家镇和苟家乡近5年来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

  低回的哀乐声中,一条横幅突然出现在门口:沉重悼念山区人民的好所长。横幅下,陆续涌进近百名陌生的群众,他们是来自万家镇和苟家乡的村民。村民李福明唏嘘着上前,焚香,鞠躬,再起身时,眼眶里已是一片潮湿……

  妻子刚回家他又出发赶回所上

  “想不到那一次挥手,竟是永别。”杨开洪的妻子亢亚琼回忆起3月23日,眼泪夺眶而出。那天下午6时过,丈夫杨开洪参加完崇州市公安局召开的会议后,回到了位于市区的家中。亢亚琼惊喜不已,因为丈夫可有几天没回家了。她张罗着做了顿好吃的,餐桌上,一家人其乐融融。

  晚上9时过,夫妻俩正在看电视,老杨的电话骤然响起。“所上有起治安案件,值班民警一时解决不了,我得赶紧赶上山去。”挂完电话,老杨向亢亚琼交待了几句,就去拿衣服。出门时,他仍旧像往常一样,豪爽地朝她大手一挥,“我走啦!”就匆匆消失在夜色中。

  不料,一个小时后,亢亚琼接到了个晴天霹雳的电话:杨开洪出车祸了!原来,老杨开车赶往派出所时,在距所上仅8公里处的地方,不慎开进1米深的路沟里,方向盘深深抵进了他的胸膛……不久,噩耗即传出:老杨经抢救无效去世。

  同事所上民警都叫他“师傅”

  对于杨开洪的去世,村民们似乎都不太相信这是真的。李福明说,前年10月一天深夜11时过,有个在当地承包荒山的老板和村民发生了纠纷。杨开洪听说后,马上翻身起床,带着警员赶了40多公里的山路到现场,果断妥善地处理了此事,双方最后都很满意。杨开洪的公道和负责,给李福明和村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他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所上!”老杨的同事黄伟惋惜地说,老杨办案能力很强,几乎所内任何案件他都会参与侦破,所上民警都叫他“师傅”。老杨很节约,上面给所上配了部越野警车,他办事时很少开,“他说这家伙费油,所以一直驾驶那辆开了10多年的奥拓车,要不然,那晚说不定不会出事。”

  父亲路过家门口他都不进来

  由于平时工作繁忙,杨开洪难得回一趟家。74岁的父亲杨万水说,有一次杨开洪在办案时曾路过家门口,但他“连水也顾不上喝一口,就和民警匆匆走了。”

  “他对工作太认真了!”妻子亢亚琼说,两人当初结婚时,由于杨开洪没时间,她只好搜出两人的单人照,凑合着一拼,就是一张结婚照。14岁的儿子枭枭说,父亲从没参加过他的家长会,全家惟一一次出游还是去年5月,那次他们照了惟一一张全家福。

  本报记者辜波李林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