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败絮果篮”让人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9:23 云南日报

  高高兴兴打开朋友送来的精装果篮,尚未痊愈的陈先生一脸烦恼:“除了表层几个好水果外,里面全是坏的,一个也吃不成。”此类“败絮果篮”外面扎着花,封着保鲜薄膜,一眼看上去显得高雅气派,但是篮子里面被纸屑、泡沫占据大半空间,且多数水果腐烂变质。更让人气愤的是,水果腐烂之处还被贴上进口标签加以遮盖。

  其实,在平常的人情往来中,买到“败絮果篮”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无意中伤害亲
戚朋友的情感。26岁的刘小姐前不久过生日,男朋友大老远跑来送鲜花、果篮。当晚,生日宴会喜气洋洋,不料一篮子坏水果破坏了好心情。“我就知道你没安好心。”刘小姐话一出口扭头就走,男朋友则是一肚子委屈。

  如此尴尬场景,平时遇见的市民不算少,究其原因,一是不道德的水果商贩抓住了买果篮及收果篮者的特殊消费心理,买果篮的人一般都想买包装精美的礼品送给朋友或病中的亲人,在购买时一般也不会拆开果篮查看。二是收果篮的人即使发现里面有腐烂变坏水果,虽然气愤,但顾及朋友体面,大多不会找上门去理论或者投诉,只是将坏水果一扔了事,使得昧心商贩屡屡得手。因此,提醒大家买果篮时多留个心眼,同时也提醒卖“败絮果篮”的人要讲点“商德”。

  ■ 点评

  赚小钱失人格

  陈先生、刘小姐的遭遇,虽然损失的只不过几十或上百元钱,但暴露出了个别水果商贩的极不道德行为。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诚信经营,才会赢得市场。“败絮果篮”损人利己、欺骗消费者,赢得了一时的蝇头小利,但失去了长久的大市场、好商机。

  宰一个算一个,赚一次是一次,这也许是不道德水果商贩的“小聪明”。然而“损招”经营,不讲“商德”,无疑是自断后路。对于有过类似遭遇的市民,一定会吃一堑,长一智,“败絮果篮”早晚要走上绝路。

  其实,“商德”就是人品,经商也是做人。如果一味地不择手段,追求利益,受到的不仅仅是道德的谴责。

  本报记者李海求(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