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年一度的炒茶大赛昨日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9:50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昨天上午的浙江展览馆前,四十口炒茶锅排成四条整齐的队伍,40名头戴白帽、身着白衣的炒茶工一字排开。一年一度的炒茶大赛开始了。

  昨天的选手均来自浙江,其中16名为杭州炒茶工,炒制的均为相同品质的龙井茶,比赛规则是在2.5小时内,将1公斤鲜叶炒制成200克的干叶,即茶叶。

  炒茶工们的炒制手法不尽相同。有人五指合闭,不断地翻炒着鲜叶,如同打太极;有的人则合闭双手轻轻按压鲜叶,手势却有些“怜香惜玉”;也有人小心翼翼地掬起一手鲜叶,双手微微握成拳,再让鲜叶从指缝里钻出再入锅……

  炒茶技术关系茶叶品质

  省农业厅经作局茶叶科科长罗列万介绍,龙井茶的好坏,炒茶技术占了不小的因素,好的龙井茶必须是人工手工炒制的。根据《龙井茶原产地保护办法》规定,浙江省有19个县(市、区)为龙井茶原产地,品种与鲜叶原料品质差别不大,可因炒制水平参差不齐,加工后的茶叶质量也良莠不齐。

  罗科长说,炒龙井茶不外乎压、挞、捺等10道工序。各地炒制习惯或炒法不同,10道工序的先后顺序也不同。不过,清锅与辉锅是固定的。清锅是将鲜叶基本蒸发完水分,从而干燥。而辉锅则是进一步干燥,同时也是炒茶工最显技术之处,从而炒出色泽鲜艳的茶叶。

  教你如何挑龙井茶

  罗科长说,近几天杭州天气晴朗,气温达到龙井茶最适宜生长的15至20摄氏度之间,已是龙井明前茶上市的高峰期。市民在选购茶叶时,无法准确判别它的产地,可是品质如何却能通过感官来感受。

  形。绿茶很讲究外形,好的茶叶外形光泽好、呈扁平状,叶面较直,叶面白色的绒毛较多。

  色。茶叶虽然是炒制过的,可是好的加工过后,叶面颜色依然呈鲜活的绿色,因为炒制时,茶叶会吸收炒制者的灵气。

  香。明前茶的香气郁香怡人,浓浓茶叶持久时间比较长。

  味。泡好一杯茶,汤色是嫩绿色的,叶匀齐、成朵且完整,品尝起来味道是鲜洁爽口的。

  当然,具备这些条件的同时,罗科长提醒市民,泡龙井茶的最佳水温为80摄氏度。“如果水温达到100摄氏度,会破坏茶叶的营养成分,比方说维生素C、E等。”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 时报记者 张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