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处寻分支 终圆续谱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0:18 大众网-鲁中晨报

  “国有国史、省有省乘、县有县志、族有族谱,意义在于记录其发展的历史,家谱具有史实意义。”翻开李治平续写的家谱,首页就有这样一段文字。这是他为续写家谱所撰的《支谱续》,也是他耗尽6年心血续写家谱的动力。

  李治平原籍博山区崮山镇东崮山村,他听村里的老人说,“陇西是李姓的根”,这句话让他对陇西、对李姓历史产生了浓厚兴趣。1992年,他退休后有了整理李氏家谱的念头
,为此他付出了6年心血。由于他手上没有家谱,村里唯一一本家谱保存在一个哥哥手里,他请求借阅时,哥哥不肯借,他只好想到了手抄。

  翻开那本家谱,第一页上写着:“余祖自始祖系出三大支,长支分八支,二支分两支,三支在江宁府未回籍难以考稽……”这些拗口的文言语句让李治平反复咀嚼,“我们村属于哪个分支?李姓的源头是否真在陇西?”李治平发现,家谱上记载的内容十分有限,他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反复核实家谱,终于找到了李姓的来源:李姓皆出陇西。

  “依《大唐玉牒》所载,以李贞为一世算起,至战国时,传至二十六世李崇,为陇西守,生平燕、平瑶……至五十四世李虎,为后周柱国大将军,封唐国襄公。五十六世李渊,即唐高祖。由此可见,从李崇到李尚历7世居陇西为官,形成了陇西李氏的根;李广、李暠、李虎声名久著,大唐皇朝更显赫无比,陇西李氏由此渐显。”这段文字就附在李治平整理的家谱中。

  在研究过程中李治平发现,现有的家谱中博山分支只记录到1935年的第21世,于是他决定续写下去。李治平根据家谱中的蛛丝马迹,四处寻访散布在周边地域的博山分支,他不但跑遍了淄博市的五区三县,更涉足了山西、陕西、河北等6个省市,找到大量李姓同宗,将家谱续写到了现在的第27世。

  家谱续写完毕,李治平奔走的脚步并没有停止,他打算去甘肃陇西走一趟:“我还要让更多的人了解李姓历史、李姓文化。”(记者 丁琬芬)

  另讯

  截至昨天18:30,新百家姓中,仍然有48个姓氏虚位以待。如果你想参加“百家姓齐都大团圆”其他活动的评选,请拨打热线电话(0533)358500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