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史氏以官职为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0:18 大众网-鲁中晨报

  

史氏以官职为姓

  “史籒(zhou,人名)乃仓颉之后,造字大篆。”史氏世谱如此记载“史”姓的来历。讲起史姓,桓台县文联主席史元功兴趣不小。他说,史氏以官为姓,先秦列国都有史官,早在先秦时期,史氏就已遍布黄河南北和长江流域,他讲述了“一根扁担挑三子,两子扎根,成就桓台一脉史姓”的故事。

  史元功介绍,目前,淄博市史姓分布较密集的地方位于桓台县田庄镇史家村和陈庄镇西史村,“明朝洪武二年,兵荒马乱,一位母亲用担子挑着三个史姓兄弟,从河北省枣强县来到桓台扎根,后来一名史姓兄弟据说是被乱军冲走了,另两名兄弟则成了桓台史姓的先人。”

  史氏世谱对于史姓的来源是这样记载的:兄弟三人于明洪武二年,自枣强(位于河北境内)迁来,一居茏水北西史庄(今桓台县陈庄镇西史庄),一居锦水南东史庄(今桓台县田庄镇史家村),一適未详其居邑,二公初迁新邑时与母偕来,母以东庄少子所居。目前,史姓村民在这两个村中均占一半以上人口。

  桓台史姓一脉还根据世谱制作了“祖徽”,关于史姓祖徽在史氏世谱中有这样的记载:族徽中央是一个白色的“史”字,采用白色以示纯洁无瑕、中正之意。周边采用两枝绿色的橄榄枝,表示迁居桓台的史姓两大支和睦相处、兴旺发达、生命力强。篆书史字两侧采用了烫金孔雀神鸟环抱,人称孔雀为“文禽”,有文明、文雅的含义,且古代的孔雀花翎为五品以上的官饰,后世示为吉祥意义。

  祖徽上采用烫金孔雀变形图案,脚踏在水边(即孝妇河畔)以示富贵吉祥。下边的蓝色既象征孝妇河又象征大海,三条横线既象征篆书水字变形,上边大半个圆采用那个红色衬托起了洁白的史字和烫金孔雀,就像初生的太阳从大海边冉冉升起,以示史姓兴旺、与日同辉。

  (记者 郝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