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出租,游荡都市边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0:19 大众网-鲁中晨报

  

黑出租,游荡都市边缘
在黑出租专项整治中查获的刀子

  把自己的利益建立在乘客的安全和破坏正常的客运秩序上——黑出租,行驶在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几乎无处不在。

  连日来,本报记者经过暗访,大致了解了淄博中心城区黑出租的运行网络和规律。
目的就是提醒市民,对于整日里游荡在城市里的黑出租,我们出行时应当谨慎选择出租车,你的权益一旦受到侵害,将无法得到保障。

  繁华地带黑出租多

  3月22日,记者偶然间遇到了一名150路公交车车主。由于黑出租在150路车的运行线路上争抢客源,公交车车主对黑出租非常厌恶。他向记者介绍了两个黑出租比较集中的地方。

  13:00许,记者来到了淄博利群购物广场北门,一辆150路公交车正在等待发车,记者在附近并没有见到黑出租。150路车主说,时值中午,黑出租司机大多回家吃饭去了,另外,在市区里黑出租也不敢明目张胆地拉客,“但是到了周末,黑出租就猖獗起来。”

  13:40许,记者乘坐150路公交车到达终点站金岭铁矿。在金岭铁矿工人新村生活区的一个小广场附近,十几辆面包车、吉利、夏利停在路边。等一辆公交车开出后,记者来到了一辆车号为鲁CE847*的面包车前。

  “师傅,要等多长时间公交车才能来啊?”“150路公交车刚开走,还得至少半个多小时,坐我的车吧。把你们送到市区,给我25块钱就行。”

  一路上,记者与司机攀谈起来,这名司机住在金岭铁矿附近的村子里,和他一起等活儿的司机大多都是周围村庄的村民和金岭铁矿的职工。有的人全天在这里等活儿,他是退休后,从朋友那里买了辆二手车搞“经营”的。

  “你们不怕被执法部门查到吗?”“当然怕,前两天有3辆车被交通稽查的人给查了,罚了不少钱呢。我们也是偷着跑,打游击。”

  司机把记者送到淄博商厦附近,留下了电话,“你们以后要是常去金岭铁矿办事,就给我打电话,常客给你们优惠优惠。”

  高速路服务区黑出租不少

  曾有乘客向本报反映,在济青高速淄博服务区附近,有很多等着拉客的黑出租车。

  3月22日15:30许,记者来到了济青高速淄博服务区附近。服务区外的一片空地上,两辆三轮摩托车、一辆红色夏利出租车正停在那里,等候着从服务区出来的乘客。看到记者走了过来,两名三轮摩托车驾驶员便招呼记者:“用车吧?上车就走,方便。”

  “到火炬大厦多少钱?”“10块,赶紧上来。”“有票吗?”“有啊。”说着,这名驾驶员拿出几张长途汽车客票,“给你看看,一张5块钱,你要几张,给你4张吧,回去多报销一点。走,赶紧上车走。”这名驾驶员一边说一边拉记者。记者随后以太贵为由走到了一边。

  这时,从一条土路上开过来一辆车号为鲁MB098*的红色夏利轿车,没有顶灯、门徽等任何出租车标志。

  看到记者正四处张望,司机还没停稳车就把头伸出了窗外:“要车吗?”

  “到火炬大厦多少钱啊?”

  “10块,有票!”记者坐上了这辆车,一名去山东理工大学的学生也坐上了这辆车,司机向这名学生要了15元。

  在路上的闲聊中,司机告诉记者,他们这些在高速路服务区等活儿的大都是附近的村民,每人每天的收入在百元左右。每天10:30至16:30是他们拉客的最好时机,这段时间内在服务区下车的乘客比较多。

  当记者询问车辆来源时,这名司机说是一辆不用的出租车,他从二手车市场买来后搞起了营运。

  火车站附近黑“摩的”聚集

  记者调查发现,淄博火车站周边地区集中的黑出租主要是黑摩的,另外还有部分没有营运手续的家庭用车,这些家庭用车看起来比较破旧,车况不是很好。

  有关部门表示,这些摩的没有任何营运手续,停在公交总站门口严重影响了公交车的停靠,在市区运行时,经常会不遵守交通规则,对车上乘客和路上行人都有一定的危险。

  监管部门——黑出租危害大、难查

  在淄博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张店管理站,一名负责人给记者展示了两把已经开刃的刀,它们都是交通稽查部门工作人员在打击黑出租时,在出租车上查获的。

  这名负责人说,黑出租不需要缴纳各种规费,不但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还破坏了正常的交通运输秩序。

  “只要广大乘客拒绝乘坐黑出租,黑出租就没有了生存的空间,客运秩序才能越来越好。”

  黑出租对社会有着很大的危害,监管部门打击起来难度重重。张店的黑出租往往不像很多正规出租车那样,在固定的地方等活儿,而是经常流动。即使被发现,取证也是监管部门面临的一道难题,监管部门必须等到黑出租里的乘客下车交车费时才能取证。 (文/图 记者 李超 张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