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垃圾桶”为什么没入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4:02 法制晚报

  “垃圾桶”身披锁链多蹊跷大镜子矗立站台为哪般离心力神秘“消失”说原理车厢灯忽明忽灭有原因熟视无睹路上细 节追根溯源地下解谜

  地铁,对于“拥有”它已经三十多年的北京人来说已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许多上班族更是每天与之“亲密接触 ”。但是熟悉并不等于了解。也许您至今还在琢磨那个呆在柱子旁边看似垃圾桶的东西是干什么用的,站台上面对车头部位搁 了面大镜子有什么用处
。今天就在这为您解答些“最陌生的老问题”。

  

  读者:在地铁站台等车的时候,总会看到一旁的大柱子边,放着一个大桶,形状酷似垃圾桶。可想往里扔东西却找不 到“入口”,转了一圈仔细观察才发现,原来这个大桶是密封的,底下还加上锁链,看来不是个简单的东西。它是做什么用的 ?

  回答:记者咨询了地铁民警。据介绍,这个大桶是“爆破桶”,准确来说是“轻型爆破罐”。该罐的作用在于发现有 可疑危险物品时,暂时将危险物品放在里面,盖上盖子,以尽量减小其爆炸威力,防止爆炸范围向四周扩大,并等待专业防爆 队伍到来。该罐外面是用两层钢板围成的,中间是沙子,重约4公斤。

  ◆点评:记好了,这是防爆器材,说明还有人为地铁的安全操着心呢。

  站台上为什么有面大镜子

  读者:每次在四惠站换乘八通线时,总能看到站台车头处立着一面大镜子。据观察,八通线沿途各站都有这样的大镜 子,也不知道有没有什么特殊用途,难道地铁公司为乘客着想,还专门装块镜子好让大家在等车时整理好仪容?

  回答:带着“感谢”的心情记者找到地铁司机。司机师傅笑着说,这镜子是让他们停车时监视乘客上下列车的情况的 。据司机师傅介绍,列车停靠站台后,司机从驾驶座位上看这面镜子,角度刚好可以反照整趟列车。按规定司机仍必须下车看 乘客上下车情况,不过他们在上车前会再看一遍这面镜子,确保没有出现乘客“扒”车门等情况,再上车关门开动列车。不过 1号线和2号线并没有这样的设置,因为地铁列车比城铁列车长很多,在1、2号线的站台车头处,挂着一个监视器,司机是 从那里面看车门情况的。

  ◆点评:下次别再流连于这镜子前“贴花黄”了,特别是在列车靠站、准备出站时,会妨碍司机师傅的工作。

  “检票台”为什么不检票

  读者:每次在复兴门站2号线换乘1号线时,都觉得站台中间那块的楼梯设置碍事。如果只有一个宽敞的楼梯口多好 ,可现在在那设置一个大台子,看似检票台,可从来没站过检票员。

  回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那些“岗位”不是为检票用的,而是为了分流。复兴门换乘的乘客很多,2号线换1号线 的楼梯是向下的,如果一窝蜂涌下去很容易摔倒造成危险,因此设置了些“岗位”,为的就是分流人群。人为地设置一些障碍 ,让乘客从不同的口进去,行动相对要慢一些,这样会比较安全。

  ◆点评:下次换乘时不用战战兢兢,怀疑1、2号线换乘是否还要再检票了,最好找人少的“口”进,别辜负人家的 分流设计。

  列车转弯为什么感觉不到

  读者:外地朋友来北京出差,总和我说起,北京地下的路怎么那么好呢?从东到西一条笔直的线路,环线的路也是那 么方正的长方形。可坐过几次地铁之后,又有了疑问:“这环线明明是一个90度的大转弯,可为什么坐在地铁里却几乎没有 转弯的感觉,仿佛一直在走直线呢?”

  回答: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的武江虹设计师很热心地给我们解释了这个问题。地铁里的轨道铺设得远远不像地铁线 路图那么平坦,其实里面有很多转弯的地方,至少有30%以上都不是直线,只是弯曲的程度有所不同。

  人们之所以感受不到地铁在转弯,是因为地铁在弯曲部分轨道铺设不同。地铁是双轨,在弯曲部分,外轨做成超高。 这样的话,地铁列车相当于在一个斜面上运行。根据物理学原理,向下的重力有2个分力,一个垂直于斜面的分力和地铁列车 本身的压力抵消,另一个平行于斜面的分力就和速度造成的离心力抵消。转弯的感觉是由离心力造成的。有一个力抵消了速度 造成的离心力,人就感觉不到地铁转弯了。

  ◆点评:理论对外行来说有点绕,但逻辑上看明白就足够了。

  车厢里的灯为什么会忽闪

  读者:坐地铁的时候在隧道里列车正运行,突然车厢里的灯就忽闪忽闪的,一亮一灭,总是让人感觉比较紧张。不知 道是为什么?

  回答:地铁里的老师傅告诉记者,地铁是靠三轨供电运行的。三轨是带750伏高压电的线路与车的受流器接触的一 根轨。地铁里某段地方电灯会忽闪,是因为有断电区,就是说那段区域没有电。地铁里为什么有那么一段地区呢?是因为地铁 轨上道岔多,所以就有断电区,否则就会顶变电站的闸,造成线路瘫痪。列车通过断电区的时候没有电,要靠惯性冲过这块地 方。

  在断电区,能看到车上的应急灯亮,应急灯是直流电,靠车上的蓄电池供电。但是乘客是感觉不到明显的断电区的, 只有在速度慢的时候会看到电灯一闪一闪的,但也只是几秒钟。

  ◆点评:不用紧张,电影里灯闪意味着事故和恐怖,地铁里可不是这样的。

  本版文并摄/记者蔡航(除署名外)

  地铁是大多数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摄/记者杨章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