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工降雨炮弹射进教师家客厅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4: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广元朝天区降雨高射炮年检时,教练弹误装成实弹并发射;降雨弹将朝天小学一教师家客厅墙面撕开大口,幸无人员受伤;广元市气象局称,双方达成赔偿协议,近期将强调高炮管理。

  “‘嘭———’好吓人哦,地动床摇,将我从梦里惊醒。起初我还以为是附近哪家煤气罐爆炸了,跑出门一打听才知是区委办公楼后高射炮发弹扯拐了,教练弹弄成实弹,射进
广元市朝天小学内一栋教师宿舍楼爆炸了……”昨日下午1时过,当距事发地200米左右一位张姓小吃店老板回忆起3月24日下午那起不寻常的事故时,仍心有余悸。

  “那么大的动静,要是我在屋子头,吓都吓死了。”张老板年近6旬的老母亲补充说,“这些人太不负责任了,枪炮都是随便弄起耍的?!要是伤到学校里的师生那可怎么得了哦!”

  目击:炮弹撕开脸盆大口子

  几经周折,记者在广元市朝天小学东北角找到出事的三层小楼,它与朝天区委、区政府办公大楼、朝天区总工会、妇联的办公楼紧邻,刚好形成“品”字形。两门高射炮的位置在三栋楼房围成的一块小空隙里(“品”字形下端两“口”间)。

  炮弹射入的是一楼右侧的单元房。好不容易敲开门,说明来意,记者进入房内,这是朝天区教育局干部袁世哲老师的三口之家,总共80多平方米。

客厅有10多平方米,安装了地板砖的客厅地面一片狼藉,碎砖块、砂浆灰、玻璃渣成放射状散落一地。沙发、茶几、窗台上也溅有不少碎渣,其他两间与客厅仅连着一个窄小通道的卧室都喷溅了渣滓,可见当时炮弹爆炸时产生的冲击力有多大。“弹着点”为客厅左侧离地约1米的贮藏间门墙与客厅墙的夹角,炮弹撕开了脸盆大一个口子,强烈的冲击力不仅使砖墙严重变形、错位,多处裂口,还折断了储藏室一侧的门框。仔细察看炮弹与墙面的接触点,“伤口”上留有一层厚厚的红砖灰,也就是说,炮弹巨大的冲击力把两块砖垒成的墙给“粉碎”了。

  万幸:家中没有人员受伤

  据袁世哲老师的爱人讲,事发时大约在下午两点半,他们老两口在城里的小杂货店做生意,因腿伤一直在家休息的小儿子去广元检查身体去了,所以炮弹射入屋内爆炸时无人在家。“真是万幸啊,小儿子经常躺在炮弹射进的那面墙下的沙发里休息,那天刚好去广元了。中午一点过老头子(袁老师)说回去煮午饭,当时我一阻拦,其他事一耽搁,他就没回去,要是儿子在家,老头子又回去煮饭,那后果不堪设想。”

  从袁老师居住的房前一条10多米长的小巷出来,就是朝天小学的操场,操场两边是两幢教学楼。据朝天小学一年级的小苏同学和六年级的小张同学讲,炮弹爆炸时他们正在上课,感觉桌椅板凳都在巨大的响声里摇晃,当时全体师生都被比打雷还瘆人的声响给“镇”住了,老师慌里慌张一下子就冲出了教室,想看看究竟校园里发生了什么。

  原因:例行检修误射实弹

  在朝天区委、区政府办公大楼后一个角落里,记者发现了静立在地面的肇事高炮。高炮共有两门,距出事楼房不到5米,究竟是哪门肇事,不得而知。据周围群众介绍,高炮平常就放在露天,用绿色帆布包裹着。据知情人士讲,朝天降雨高射炮之所以错误发弹,是因为正在例行检修,本来准备拿一枚教练弹试装,但不知怎么回事,送炮弹的人拿成了人工降雨的实弹,所以才铸成此次事故。

  用于人工降雨的高射炮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但发射炮弹实施人工降雨有严格的管理规定,必须先向航空管理部门报告,没有飞机等飞行物经过高射炮发射区域时才能向天空“开火”,并且时间多少、高度多少、经纬度多少都得经过批准。有关专家说,即使是年检,降雨高射炮的发射方向也有严格规定,炮口必须朝天。

  气象局:将重点强调高炮管理

  记者采访了分管人工降雨的广元市气象局副局长、市人降办主任吴长平,吴主任证实了高炮出事一事,他称“双方已达成有关赔偿协议”。吴称当时高炮在年检,用教练弹检查炮膛炮管是否畅通,由于教练弹与实弹差别小,所以误拿了。吴称近期将召开有关人工降雨的工作会议,高炮管理将在会上重点强调,有关详细情况和处理意见还在进一步调查研讨中。

  文/图记者青兴海广元 新闻热线:1330812998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