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图文]玉林市科学技术大会昨日隆重召开(32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9:54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 韦青林)3月24日,玉林市科学技术大会在玉林城区隆重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全区科技大会精神,总结我市2000年以来科技工作的成效和经验,部署我市“十一五”期间的科技工作,对获得2005年度全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和科技成果推广奖的单位与个人进行表彰奖励,讨论和部署实施《玉林市科学和技术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2006-2010)》(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市委书记高雄、市长金湘军在会上强调,要加快科技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

  市领导高雄、金湘军、苏荣纲、余兴祥、刘胜福、连友农、刘军、吕坚、赵炳火、刘子福、王仲贤、罗维鸿、周广能、陈玲、黄铭福、韦力平、龙虎、陆军、陈永立、郑振泉、温祖贞、黄典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莫建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韦国权、市公安局局长丁山,各县(市)区领导、市直(区直、中直驻玉)单位领导以及获奖和受牌的单位、企业、个人代表等参加了会议。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黎明智到会指导。连友农、陈玲分别主持会议。

  高雄在作重要讲话时指出,“十五”时期是我市科技事业取得重要进展的五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年提高。2005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44.63%。科技与经济相结合,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高雄指出,“十一五”时期我市科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始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战略思想,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紧紧围绕建设富裕玉林、文化玉林、生态玉林、平安玉林的目标任务,深入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加快创新体系建设,以产品创新为核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特色产业、重点领域实现科技发展的新突破,不断提高总体科技发展水平和科技能力。发展目标是:到2010年,建成较为完善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自主创新能力有较大提高,科技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明显提高;前沿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工作有突破性进展,取得一批在区内、国内有较大影响的科学技术成果;建设创新型市及县(市)区取得实质性成效,全市总体科技发展水平和科技能力达到全区中上水平。

  高雄强调,实现上述目标要求,我市科技工作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产品创新为核心,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培养人才。在具体工作中,要着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一要牢固树立创新观念,完善科技发展思路。二要突出抓好产品创新,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的自主创新。要着眼于加快农业产业化,大力推进农产品创新。要着眼于加快新型工业化,大力推进优势工业的产品创新。要着眼于加快服务业现代化,推动服务产品的创新。要着眼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推动高新技术产品的创新。要着眼于推进新农村建设,大力建设数字农村。要着眼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加快社会领域的科技创新步伐。三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四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自主创新提供智力支持。此外,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和科技投入力度,努力营造爱科技、学科技、用科技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推动科技进步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供有力保障。

  金湘军在讲话中强调,《规划纲要》提出了未来5年我市科学技术发展的总体目标和9个具体目标,全市上下要努力实现科技发展总体目标,努力实现九个具体目标:一是加快推进“玉林创造”步伐,在我市现有优势产业、企业中形成一批核心技术。二是引导推进工业产品的升级换代、生产技术的提升和创新型企业的构建。“十一五”期间在支柱产业领域,机械、健康、水泥陶瓷、服装皮革产业加强高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大力推进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形成支柱产业。三是在现代农业科技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以提高农民种养科技水平为抓手,以提高农业龙头企业技术创新为关键,以构建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为重点,建设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四是在能源开发、节能技术和清洁能源技术方面取得突破,促进能源结构优化。在新型能源、沼气方面取得一批重大成果。五是加强信息技术在工农业生产及社会管理中的应用。在数字化玉林建设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建设玉林市信息化科技服务平台。六是在公共突发性事件中预防处置水平有显著提高。对地质灾害、自然灾害、传统类烈性传染病和危害严重的各类流行病防治能力有较大提高。七是重点扶持一批科研院所、企业研发中心的发展,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八是加强人才小高地建设。培育出一批优秀科技研发团队,加大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引进力度。九是全市劳动者综合素质得到提高,全民科技意识进一步得到加强。要努力实现三个量化指标:到2010年,我市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1.1%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49%以上;全市专利年度申请量和国际科技论文被引用数量较2005年分别提高30%以上。

  金湘军指出,《规划纲要》在统筹安排、整体推进的基础上,对未来5年我市科技发展的重点领域及其优先主题、重大专项进行了规划布局,共有9个重点领域,31个优先主题,10个重大专项。9个重点领域即优势资源、机械等行业领域、现代农业、交通运输与物流业、节能与新能源、信息技术、城镇化和城镇发展、环境与水资源和公共安全等领域。在这些重点领域中,进一步确定了特色土特产产品深加工栽培、现代中药研制技术、先进制造技术与机械主导产品、节能与能源高效利用等31个优先主题。10个重大科技专项即特色农产品新品种选育与种养加工关键技术、机械主导产品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与开发、制造业信息化技术集成应用与软件开发、星火技术产业带建设、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专项。各级各部门必须结合自身实际,努力完成《规划纲要》所确定的科技发展的目标任务。

  黎明智对我市近几年来科技发展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玉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自主创新的领导,采取的措施扎实有力,将给其他地方很有益的启迪。下一步,玉林要继续加强科技部门对自主创新的统筹协调和督查指导,增加财政科技投入,大力促进科研机构和企业的紧密结合,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努力开创科技进步与创新的新局面,促进玉林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连友农在作总结讲话时指出,这次大会进一步明确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战略举措,明确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我们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高书记、金市长的讲话精神,把握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条主线,明确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总目标,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加快科技创新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依靠科技进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抓好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大力推进人才强市战略。要认真组织学习,把大会精神落实到基层;要结合实际,落实好激励创新的政策措施;要坚持多种渠道,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要大力宣传大会精神,形成激励自主创新的良好氛围;要转变作风,搞好服务。

  陈玲在会上宣读了自治区和玉林市有关科技奖励表彰文件和认定文件。与会的自治区科技厅领导和市领导为玉林市获得2005年度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科技种养大王”、“科技种养能手”,获得玉林市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玉林市科技工作先进县(市)区、玉林市2005年科技进步奖、2005年度玉林市专利工作先进单位、玉林市科技创新先进单位、玉林市科技创新先进个人、2005年度玉林市科技种养能手、2005年度玉林市专利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的先进单位和个人颁奖,并向玉林市第二批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玉林市民营科技企业授匾。会上,玉柴股司等获奖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科技特派员代表作了典型发言。与会人员还观看了《玉林科技再崛起》电视专题片和科技成果图片展。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