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名少年初中毕业升大学 称要做杨振宁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37 扬子晚报

  

两名少年初中毕业升大学称要做杨振宁第二

  头捧大红喜报,李惠民和林书帆喜不自禁。

  昨日,对于宁乡县金海中学初三学生林书帆、李惠民来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他俩双双收到了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的录取通知书。作为2006年西安交大少年班招生考
试湖南考区的“状元”和“榜眼”,他们将成为宁乡初中学生中首次被直接录取的少年大学生。

  记者采访他们时,林书帆非常自信地说:“我崇拜杨振宁、李政道这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杨振宁、李政道第二。 ”而坐在一旁的李惠民也一个劲地点着头:“我也憧憬着那一天!”

  学生:勤奋是前提,方法是捷径

  林书帆是个城市男孩,一副书生模样,2003年7月毕业于雨花区砂子塘小学,同年9月考入宁乡县金海中学。

  记者问他:“你超过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分数线15分,摘取了湖南考区的桂冠,这成绩是如何得来的?”林书帆腼腆地说:“其实嘛,我的智力也一般,不过是吃得苦罢了。记者叔叔,你知道《卖油翁》的故事吗?‘油自钱孔入,而钱不湿……何故?惟手熟耳’啊!”林书帆告诉记者,他进金海中学读书不到3年,光购买的数理化课外练习书就有30多本。这次考试时,物理科试题都在平时训练过,所以做起来得心应手。“最后那道计算题,我在考试前的一天晚上做了,想来真是幸运……”林书帆如是说。

  来自农村的李惠民,体态比林书帆要胖,家庭条件也比林书帆差。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他非常爽快地说:“我家的情况不能和书帆相比,几乎没什么钱去买课外训练书,我看重的是课堂里的45分钟。课前充分预习,课后温故知新,上课聚精会神,不过,我还是有方法的。”李惠民欲言又止。淳朴开朗的他喝了一口茶后,又放连珠炮似地说了开来:“我从来不搞题海战术,课后习题‘A’部分(指基础题)我一般都放过,不浪费时间,不知为什么,对‘B’部分的深度题,我总是爱不释手,乐于钻研。课余时间,我总是有意识地培养逻辑思维能力。记英语单词,我采用是形象记忆法和联想记忆法,如一提到‘笑’的英语音词smile,我就想到s-m-i-l-e五个字母组合正朝我‘笑’!”难怪2004年初一数学奥赛,他获得了长沙市一等奖,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也过了一级。

  家长:既严格要求,又热忱关心

  昨日,林书帆和李惠民的家长相约来到学校,记者和他们攀谈起来。

  李惠民的父亲李正秋,是宁乡县双凫铺镇的一位老实农民。3年前,他将儿子送到位于县城的金海中学读书,打算从繁重的学业辅导中腾出时间来,自己外出打工挣点钱。去年,李正秋在县城开了一家南货店,店铺离学校只有200多米远。学校没放月假时,他从不允许儿子回家“探亲”。有时李惠民想回来,他就在电话中告诉儿子:“你要回来可以,但要扣掉你下个月的生活费,因为你回来会耽误我做生意的时间!”其实,他何尝不想见到儿子啊,每次在电话中,他总要询问儿子的学习情况,如果退步了,还大发雷霆批评儿子。

  林书帆的父亲林志杰,系雨花区某装修公司老板,家里有车还有房,经济宽裕。“书帆这孩子自小聪明,进初中前,可谓‘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作为父母,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所以我们专门送他来到宁乡读书,让他培养独立生活能力。”林志杰说。“至于每月的零花钱嘛,也就控制在50元以下。假期孩子回家,对我也是‘敬而远之’,从不敢去网吧、电游室。”林志杰还规定孩子不能将衣服送到学校洗衣房,要自己动手洗。“不过在严格之外,我们也来点‘人文关怀’,每个月的第3个星期天,我们都按时来到宁乡,‘鼓励’一下书帆,有时还给他带点吃的。”林志杰最后说。

  学校:因材施教,让学生闪光

  金海中学校长王友乔接受记者采访时,仿佛还沉浸在“幸福”之中。

  王友乔说:“我们学校以‘让每个学生闪光’为办学理念,倾力构建和谐校园。作为一所有着近3000名学生的学校,我们特别注意因材施教。而对于像林书帆、李惠民这种基础好,又有着发展潜力的学生,我们要让他们‘吃得饱’,加大培训力度,支持他们报考大学少年班和省示范性高中。”据王友乔介绍,该校的少年班培训工作,针对性极强。这次语文试题中要求对贾平凹作品进行分析,林书帆和李惠民之所以得分高,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该校在考前“猜题”:西安交大在陕西,当地名家贾平凹的作品准会考!后来,果然在意料之中。(作者:陈国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