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最大最小粮票为收藏佳品 珍稀粮票身价超过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5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上世纪50年代开始的计划经济时代里,粮票曾经和人民币一样,成为中国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品。1993年7月1日,粮票停止流通后,迅速成为收藏品,其中不少珍稀粮票价值昂贵,有很抢眼的升值表现。

  粮票存世量极大,现在很多南京人家里,还保存着一些当年的粮票。多位读者致电记者询问,他们手头还有不少粮票,但并不清楚它们目前市场价值。记者为此请教了专家,
专家提醒市民注意,有几种江苏和南京地方粮票目前价值不菲,在整理家中老粮票时应格外留意。

  南京粮票曾创全国之最

  1955年9月5日,粮食部发布了《市镇居民粮食定量供应办法》,从此,各省市及地区发行的粮票大量进入了中国社会。江苏省及南京市与全国一样,也先后发行了大量粮票,供城镇居民购粮使用。据初步统计,江苏省自1955年至1986年,31年间共发行31种年版(31套)计73枚粮票。南京市发行的粮票(购粮券)目前难以精确统计,但权威人士估计,可能有10多种年版(10多套)计30多枚。

  值得—提的是,1960年,南京市发行过—种面额一钱的粮票,是全中国发行过的票额最小的粮票。据见过这种粮票的人回忆,用一钱粮票买米,买来的米有多少粒,都能数的情。用它来买馒头,一个小馒头至少要花掉十几张这种粮票。当时和这枚粮票同时发行的还有另外五枚,面额分别为二钱、半两、一两、二两、半斤。

  一般粮票价格不算高

  为弄清楚江苏和南京地方粮票的价值,记者上周六走访了朝天宫的集藏市场,经营粮票的摊主告诉记者,目前,南京和地方粮票大部分并不算贵。江苏发行的31种地方粮票,一枚的价格一般在两块钱左右,如果品相好一点,价格可在三元上下浮动。粮票上有不同票额,从一两、二两到一市斤、二市斤不等,但粮票的市场价值,和票额大小没有太多关系。

  南京购粮券每一枚价值和省地方粮票差不多,也在三元以下。

  不过,江苏和南京地方粮票中也有稀有品种。据介绍,早期和稀有的粮票价格较高。1986年发行的1公斤票额、1991年发行的2.5公斤票额的江苏省粮票,因没有公开流通而身价倍增,目前开价在600元左右。普通的南京市绿色10市斤购粮券也因相同原因,价格30元左右。

  据说,一些香港收藏家对内地粮票很感兴趣,全套的江苏省地方粮票在香港市场上可以值到港币1000多元。

  珍稀粮票“有价无市”

  不过,江苏省和南京发行过的地方粮票中,最珍贵的并非上述的几种,而是被公认为珍稀票的“1960年一钱票”和“1960年壹市斤加字编号粮票”。

  这两种票因为创造了中国粮票史上的纪录而身价倍增,据介绍,1960年票额一钱的粮票目前市场价值超过了千元。这种面积50毫米x25毫米,仅有成年人三个指甲盖大小的粮票存世极少,很多资深收藏家都没有见过。

  记者有幸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收藏家中看到了这枚“一粮票”。粮票票面图案为绿色,左边画着一农民和麦穗。票面上标着发行单位“南京市粮食局”和发行年份“1960”字样。

  同样是在1960年发行的南京“壹市斤加字编号粮票”就更为珍贵,这枚粮票用的是江苏省发行的1957年版一市斤粮票,在此版面的左上角编发号码,左下角和右下角各加黑体印“南京”字样,“一九五七年”改加印成“一九六O年”字样。

  为什么要在票面上加字编号,至今还是个谜。这枚粮票可能是全国唯一一枚加字编号粮票,发行量极少,目前存世极稀。专家估计,它身价已经超过了万元!

  据介绍,之所以不能给出这两种粮票具体价格,是因为这两种票太稀少了,真是“有价无市”。记者走访了好几个摊子,果然如此,很少有人见过这两种票。

  朝天宫一位粮票经营者对记者说,既然这两种珍稀粮票都是南京本土发行和流通的,因此南京民间肯定还有若干,如果哪天这两种票现身,会在朝天宫引起“不小的轰动”。

  全国通用粮票也值钱

  目前,许多南京市民手中还有一些全国通用粮票,这些粮票值不值钱呢?

  据统计。全国粮票自1955年至1982年,先后共发行9种年版(9套)计33枚。目前,它们的价格分别为:1955年版全套5枚1500元左右,1956年版全套2枚150元左右,1957年版全套2枚60元左右。

  1961年版全套6枚(存世量仅一二十套)2000元左右,1962年版全套2枚1000元左右,1965年版全套5枚30元左右,1966年版全套4枚10元左右。

  1978年版全套5枚500元左右(该套粮票未流通使用),1982年版全套2枚200元左右(该套粮票未流通使用)。

  粮票中的珍稀品种

  粮票的珍稀品种颇多,主要有以下几类:

  一、早期发行的粮票。如清代,民国时期,新中国成立初期(上世纪50年代);

  二、票幅最大和最小的粮票。1957年发行的“军用粮定额支票”大小如同一号普通信封;1976年浙江发行的10斤粮票,仅有9毫米X8毫米,棺仅于一个小孩的指甲大小。

  三、票额最大和最小的粮票。1967年西藏军区发行的军用粮票,票额1万斤,1960年南京市发行的一钱粮票票额最小。

  四、特殊粮票。如云南印制的支援难民粮票是唯一的联合国援助救灾粮票,浙江的12生肖系列粮票,陕西咸阳的编号粮票,广西的“一票三用”粮票等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