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昔日河道被填改造成公路 古老进香河成了暗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1:0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本报对明代运粮河的报道引起很多市民兴趣。有市民来电介绍,在南京,另外一条河的命运也差不多,那就是进香河。“不过现在已经没有这条河了,不过是一条暗沟而已。”

  附近许多人已不知道进香河路地带曾经有河的往事,只知道进香河是个地名,不过一些老人还记得这里曾经有一条叫进香河的臭水沟。张老汉已78岁高龄,1943年来到南京定
居,一直住在进香河路旁边。老人介绍,进香河路位置原来是一条河,是三国时期孙权开设的潮沟的一部分。时间长了,这条河里被扔了不少垃圾,水质非常差,成天散发臭味。特别是到了夏天,附近居民都不敢开窗户。解放后整顿市容,将进香河填了,改造为公路,也就是现在的进香河路。

  三国时期,吴国大帝孙权为了运输开了一条潮沟,也就是今天的珍珠河,进香河就是珍珠河的一部分。当时,潮沟、青溪、玄武湖等各水道是连通一气的,后成为六朝都城的运输大动脉。六朝以后,运输量减少,进香河逐渐遭到了冷落,河里的淤泥越积越多,长期荒废。后来,由于朱元璋杀害了开国功臣,老百姓为了表示对这些开国功臣的怀念,便纷纷经过这里去进香纪念。为了便于人们进香,便重新疏浚了这段河道。河因进香而疏,遂取名为“进香河”。

  住在进香河路上的姚老太说:“现在的这条柏油路是去年刚修的,虽然已经把河填了,但是路仍然非常不好走,坑坑洼洼的,现在可好了,吃完饭出来沿着路边散步,不拄拐杖都可以了。夏天,路两边都是树,阴凉阴凉的,非常舒服。”不过,也有居民觉得,进香河就这样消失了,不免有些可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