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藏宗氏家谱 念前人功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3:11 大众网-鲁中晨报

  3月26日,来到张宗仁的家,他向记者展示了4种不同版本的家谱,从毛笔书写的老家谱到精装的新版家谱,从不完整的旧谱到续写完毕的新谱。

  张宗仁原籍淄川区黄家铺镇贾村,他和张姓同宗们花费了两年时间完成了张氏家谱的第9次续写,将家谱从民国六年的22世续写到现在的29世。“同族人都说,没有我当年收藏的第一部家谱,就不可能有完成续谱工作的今天。”张宗仁讲起了续写家谱背后的故事。

  村里的家谱在文革时尽毁,幸存下来的一份是当时年仅18岁的张宗仁保存下来的。收藏了这份家谱后,张宗仁开始了反复的阅读,在这份近乎于历史典籍的家谱中,他了解到很多关于自己家族与淄博的渊源:张氏第9世张至发系明末首辅,吾家仕进始于曾祖,敬由进士授中书舍人,升礼部主事,授承德郎,赠父如其官,赠母侯氏……家谱中对这位相当于丞相级的张氏子孙做了详细记载。

  被人熟知的淄川西关大集也与张至发有着联系。张至发病逝后,明崇祯皇帝赐给他八百亩祭田。清雍正八年,孝妇河洪水冲毁附近祭田,不能耕种,张至发后人就在祭田内沿河开设了淄川大集……

  面对张氏子孙有这样辉煌的事迹,张宗仁说,一定要让张氏家谱流传下去,于是他开始了家谱的整理、收藏工作。唯一的家谱已经破旧,为了保存它,张宗仁复印了一套。这套复印版家谱成了他的第二部收藏。从2003年开始,历时2年的续写工作,让一套续谱加入了他的第三部收藏。随后,张宗仁又根据老谱和续写完毕的家谱,订制了一套精装版家谱,准备将它捐献给市图书馆,这套精装版家谱就是他的第四部收藏。

  “收藏家谱并不是我的目的,让家谱中记载的历史和文化一代代流传下去,才是我续写、收藏家谱的意义所在。”张宗仁说。(记者 丁琬芬)

  另讯 截至3月26日18:00,新百家姓中仍有龚、洪、施、钱、严、贺、赖、顾、万、孔、郝、段、薛、孟、熊、贾、谭、邱、金、方、廖、陆、任、戴、卢、钟、傅、江、范、沈、杜、田、蒋、叶、苏、林、胡没有报名的读者。如果你想参加“百家姓齐都大团员”系列活动,请拨打本报报名电话(0533)3585000。(a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