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孩落入20米深井危在旦夕 武警6小时生死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21:25 央视《东方时空》

  2006年3月7日,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一名女孩不慎掉入机井中,由此,展开了一场长达6个小时的生死营救……

  邢台市临西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干警丁树建:3月7日中午12时04分,我们接到群众报警,在郭村村西有一名女孩掉到井里面了。随即我们就指派我们的刑警大队全体民警赶赴现场实施救助。

  经过现场勘查发现:原来,此井深达27米,落井的女孩由于所穿的棉衣被井水泡涨后,死死卡在了井下18米深处,生命危在旦夕。由于条件所限,县公安局决定立即向附近的武警临西县中队发出通报,请求紧急救助。

  武警邢台市支队副支队长张志坤:当时我们正准备开午饭。战士们放下饭碗连饭都没有吃,我们就带领应急小分队和指导员一起赶到现场。

  12:30 武警赶赴现场

  张志坤:到现场的时候我们准备采取第一种方案,就是由咱们一名身体瘦小的战士,把他倒挂放到井中,去接住女青年。而后把女青年拽上来。

  武警临西县中队战士吴智洪:由于我是南方兵,身体比较瘦小,就由我下去救那个女青年。当时我把我的棉衣棉裤都脱了,后来战士们把我的腰和脚都绑住,因为我头往下栽

  我下到七 八米的时候就被卡住了。我的身体在动,越动就越紧。这时我就向那个女青年问话说,你现在怎么了?那女青年就回答我说,她很害怕,很冷。她很想家人,很想上来看到自己家人,也不想死在里面。

  由于井口太小,直径只有36厘米,吴智洪只得被战友们拉回地面,第一套营救方案宣告失败。

  吴智洪:当时他们把我拉上来的时候,我往井口看了一看。当时我在想为什么我就卡在那里,不能下去把她救上来。当时我真的很伤心。

  而与此同时,赶到现场的医疗小组发现了一个更为严重的问题。

  邢台市临西县

医院医生王广录:这个井这么细,这么深,人呼出的二氧化碳容易沉积在井底。时间长了容易引起人的窒息、死亡。我们考虑到底下缺氧,所以说我们在营救的同时

  调来了30桶氧气,对下面进行输氧以保证她的生命安全。

  14:30 氧气瓶向开始向井内供氧。落井女孩的生命虽然暂时得以维持,但她却在深井中越卡越紧,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如何才能尽快的将她解救出来呢?

  张志坤:第一种方案失败以后,采取第二种方案就是采用大型机械将这个井筒挖开 把井挖开。而后逐渐接近这个落井妇女将她抢救出来

  13:20 第二套营救方案 挖井救人

  下午1点20分,挖掘机赶到了现场,在抢救指挥小组的指挥下,挖掘工作迅速而小心的开始了。

  为了达到落井女孩所在的位置,要掘地18米,所需挖掘的土方达到了2000立方米。而附近只有这唯一的一台老式挖掘机,速度太慢,怎么办?

  邢台市临西县公安局局长康志平:因为这个铲车啊,进行(挖掘)的速度非常慢。因为这个车不是重型机械,我们又在我们全县里面,调来两台重型的挖掘机,就同时开始工作。

  14:20 第二 三台挖掘机赶到现场。1个小时后,从邻乡赶来的两台全县最大的挖掘机到达现场,挖掘速度大大提高,但与此同时,另一个让人担心的问题出现了。

  武警临西县中队战士周文坚:那挖土机震动(井壁),我怕她(继续)掉下去,我把绳子栓在腰上,把另一头给那个女青年(固定)。

  张志坤:因为机械挖掘工程中,它的操作准确性比较差,怕碰伤井壁、砸伤妇女。所以说只能把周围的土用机械挖走。而井筒四周的土用铁锹人工挖掘,这样一直施工了4个多小时。

  下午5点钟,营救人员挖到的位置距离落井女孩还有6米,通过照明灯光,已经可以清楚的看到她在井下的样子。而此刻,由于已在井下被困多时。寒冷,饥饿使她体力不支,逐渐向井底滑去,情况十分危急。为了挽救她的生命,现场的指挥小组临时决定,再次改变营救方案。

  唐志平:这个管的距离短一截的话,它就说话下面也能配合。我们用专业的绳索,由消防、武警用那个活套、拴住两只手把她提上来。

  17:00 第三套营救方案 拉人出井

  武警临西县中队班长刘振强:这时候她两手这么放着,同时她这个手攥着氧气管,一直在摇晃。可能是一种求生的本能,同时她在喊救救我。这时我们就准备做了这么一个绳套,同时准备把她的两个手给缚在一块。然后一拉把她给拽上来。把这个(绳套)套里头。套里头抓住这个疙瘩。第一次把绳套套上去的时候,一拉绳套脱了,我们又反复套了几次,终于套牢固。

  晚上6点10分在女孩的双手各被一根绳索套牢后,营救人员开始慢慢的将她拉向井口。与此同时,等候已久的医护人员迅速抬来担架,准备实施紧急救助。

  6点12分,经过武警官兵和当地干部群众6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将落井的女孩拉出机井,成功救起并及时送往了医院。

  2006年3月7日晚,医院经过检查确认后宣布:落井女孩各项生理指标正常,身体平安无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