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玉石里有只苍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37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玉石是在高温条件下形成的,有机生物进入其中当即灰飞烟灭,根本没有机会形成化石 ……”3月27日,沈阳师范大学辽西中生代古生物研究所古生物学与地质学博士段冶,从玉石形成的条件解释在玉石里无法 形成生物化石。但是,家住铁岭的冯某却相信自己的一块玉石里包含一个像苍蝇一样的小生物,而多年从事采玉工作的匠人认 定,那是块玉石。

  地质专家说不可能

  当日,记者将铁岭冯某发现的奇怪玉石照片,拿给段冶博士,他看后否认了包裹小生物的石头是玉石的说法。从照片 上看,玉石中确认是个类似苍蝇的小生物,但在辽宁地质史上,只有辽宁的抚顺、阜新才会形成琥珀。众所周知,只有琥珀中 才会形成生物化石。这个小生物还很奇怪,很像是个鞘翅目类的一个小生物。如果玉石中真的是生物,这件事就与现有的地质 学理论相冲突了。

  他坚持玉石里有苍蝇

  不管生物与地质学专家如何讲,冯某却始终认为自己的玉石里有一只苍蝇的化石。而且许多玉石匠人都认为,冯某手 中的石头是玉石而不是琥珀,因为玉石的硬度很高,其中的苍蝇样生物也栩栩如生,用肉眼就可以分辨出来。

  采访中,记者见到这块奇怪的玉石:高约6.5厘米,棕褐色外表皮,里面是白的颜色,质地非常细腻。冯某向记者 介绍说,2005年5月,他朋友在铁法地区开了一个玛瑙石矿,有一块大玛瑙石被抬进了加工间,但那玛瑙的旁边却多了一 块石头,工人用铁锤将其砸下来。正巧冯某走过,细心的他发现那玉石里面竟然有一个像苍蝇的小生物:小家伙两爪前伸、爪 上有“锯齿”,两后爪呈划水状,上部有两道对称的黑色纹路。冯某认为它可能是远古的一种生物,或是生物转化无脊椎动物 过程中的一种。于是,冯便如获至宝地将玉石收藏起来。

  未明正身先获奖

  200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冯某听说在宁夏银川有一个世界小精品奇石展。抱着好奇和好玩的想法,冯某就带着包 含苍蝇的玉石参加了展会。没想到,展览组委会竟给他发了个“特别贡献奖”。理由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

  采访中,冯某表示,将请沈阳师范大学的专家鉴定一下玉石实物,看这个玉石和它里面的苍蝇究竟是什么东西。

  本报将对这块奇怪的玉石跟踪报道。

  本报记者孙洪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