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万羽家养鸽子威胁昆明机场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1:12 云南日报

  昆明飞鸽近年来撞飞机18次六甲乡扑鸟队一个月打掉上千羽鸽子但附近仍有五百养鸽户

  昨日一早,和往常一样,昆明市官渡区六甲乡永胜村村民毛勤德巡视着天空。只要发现有鸽子在飞,他立即报告:“紧急情况,有鸽子在飞!”六甲乡4个村,每个村都有一名“巡视员”、4名巡视协管员,加上5名乡干部。六甲乡有支鲜为人知的先进“扑鸟队”。

  仅今年2月,“扑鸟队”在村民协助下,和昆明机场一起,消灭了上千羽鸽子。六甲乡“扑鸟队”成绩得到了昆明机场和官渡区政府肯定。但昆明机场净空保护及鸟害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目前,依然有上万羽鸽子威胁着机场安全。

  昆明飞鸽曾撞飞机18次

  2004年10月13日下午4时30分,12羽鸽子穿越机场跑道,与一架波音—757飞机相撞;2005年1月22日早8时45分,一羽信鸽飞越机场跑道时与一架准备起飞的飞机相撞……云南机场集团统计显示,近年来,飞机在起降阶段遭鸽击多达18次,给机场和航空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毛勤德和同事们进村宣传时,总要提到一些事例:“1994年,伦敦机场一架飞机撞上一群鸽子后坠毁,机上350名乘客全部遇难……”这些惨剧坚定了毛勤德和同事们“扑鸽”的信心。正是由于这种巨大的威胁,昆明机场2004年成立了净空保护及鸟害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六甲乡的这支“扑鸟队”同时成立。每天,“扑鸟队”活跃在村子里,两年下来,许多人都成了候鸟专家了。

  相伴20年“媳妇”忍痛送人

  拿出一大叠“巡视”记录,六甲乡政府专门负责净空工作的办公室专干涂爱国说,他们从2004年5月开始,每天对鸟情进行监控。记者在记录上看到:“2004年9月9日,发现空中有两羽体形偏大的候鸟;飞行距离距地面30—40米;9月25日,一组鸽子在飞……”

  之前,许多村民并不了解:“鸽子怎么可能撞坏飞机?简直就是笑话!”在工作人员的宣传下,许多人改变了看法。“我把相伴了20多年的‘媳妇’都送人了。”看着空空的鸽棚,永胜村村民李春说,他从10岁就开始养鸽子,其中有几羽鸽子,陪伴了他20多年:“它们就像我的‘媳妇’一样。”净空开始,李春不得不忍痛把这些老朋友或是送人,或是卖掉。

  机场周边有上万羽家养鸽子

  昆明机场距离市中心仅为6.6公里,飞机在起飞、降落时高度低、速度快,如果撞上放飞的鸽子,难以采取任何避让措施。机场周边20个村委会有521户养鸽户,饲养鸽子17346羽。

  据了解,机场开展净空工作后,已处理了鸽子3724羽、发放补偿金37240元。机场净空保护及鸟害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目前,依然有81户养鸽户拒绝在告知书上签字,仍有228户养鸽户没有处理鸽子,有近1万羽鸽子在机场周边威胁着机场安全。

  机场方面也呼吁社会:关注航空安全,不要在机场周边饲养和放飞鸽子!

  实习记者 李 荣(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