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二手房交易应注意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4:44 今晚报

  本报讯 近日,不断有读者询问二手房交易应注意的问题。就此相关部门作出以下介绍。

  弄清房屋权属

  首先,必须要弄清房屋的权属情况。即所要购买的房屋是否具有《房屋所有权证》
,同时要核查卖房人的主体资格,即出卖人对该房屋是否具有处分权。对产权有纠纷,产权不清,无产权的房子,一定不能购买,因这些买卖合同不能受法律保护。另外,对共有产权的房屋,出卖时要共有人都同意出售才可以,所以购买共有产权房屋如只有一人到场,则必须确定其他共有人也同意出让且委托该共有人签订合同、办理手续时才可以购买。

  现场实地查验

  其次,购买二手房要现场实地查验。要核对房屋坐落位置、考察房屋实际使用情况、周边环境、配套设施和物业管理。对于房屋的实际使用情况可以从房屋的新旧程度,房型布局是否合理,上、下水、照明、暖气等设施设备是否可以正常使用等方面着手。同时,如果房屋有使用人应向其了解一下房屋是否是租来的,租期何时结束。

  确保交易安全

  再次,买卖双方在签约时,要明确付款方式。建议交易双方采取到房管部门代收代付交易资金,即交易双方在各区县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过户手续的同时,可以免费办理房屋交易资金的代收代付手续,这样既简便快捷,又保障了交易资金的安全,并且整个服务过程不收取任何费用。

  如果通过中介机构交易,买卖双方首先要确认中介机构是否具有中介服务的经营资格、营业执照、备案手续。在签订合同时,双方一定要细读合同的所有条款,对合同中未注明的内容要在补充条款中写明确,对买方、卖方和中介机构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做到心中有数。

  如果有什么问题可拨打市国土房管局接待电话:23316187;二手房交易资金代收代付咨询电话:28239480。

  (王楠坤 吴梅 杜建刚 张冬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