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浙江15岁以上人群中17.3%患有精神疾 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4: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省15岁以上的人17.3%患精神疾病

  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最常见的是心境障碍

  本报杭州3月27日讯 (记者 张冬素 通讯员 周建新 胡玲)全国首个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近日在我省完成。今天,省卫生厅向外发布了调查结果:我省15岁以上普通人群精
神疾病总时点(在调查时)患病率为17.3%,最常见的疾病为心境障碍,占8.6%,女性重型抑郁症患病率最高,达5.3%,而有5.5%的男性患酒精使用障碍,亟需引起公众重视。

  这一历时5年的流行病学调查,是在世界卫生组织与卫生部的支持下完成的。调查共随机抽取了14个县、70个乡镇、140个村的1.5万人。调查结果显示,抑郁症已成为我省最常见的精神障碍,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总患病率农村高于城市,女性略高于男性。男性的酒精使用障碍明显高于女性。专家认为,尽管酒精使用问题对本人、家庭和社会造成的损害很大,但长期以来却被人们忽视了,对此需要建立和落实有效的预防及干预体系。

  专家认为,精神疾病患病率达17.3%,与当今社会人的压力增大有关。从调查结果显示的各年龄段患病率的不同可以看出,家庭、工作压力越大,精神疾病患病率越高。在社会整个人群中,40至49岁人群上有老、下有小,在单位也是骨干,工作压力大,其精神疾病患病率也以24.3%居于最高点,19岁以下人群患病率最低,为9.6%。

  调查还显示,老百姓对精神疾病不够了解,就医率不高。

  这份调查提醒公众,面对生活、工作压力首先要学会自我调节,精神疾病不能只靠“心药”医,一定要到相关医疗机构就诊,通过药物、心理等综合措施进行治疗。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