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每天五千孩子往返深港两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6:25 深圳晚报

  在深居住、在港读书学生今年增加两成左右

  每天五千孩子往返深港两地

  本报记者沈敏通讯员尹萧黄国春摄影报道今年以来,在深居住、在港读书、每天往返两地的学生明显增加。皇岗口岸曾做过统计,上学期每天约有600名学生经皇岗口岸到香港
上学,今年开学后这个数字增至七八百人,增长了20%左右。而每天经罗湖口岸过关的学生更多达三四千人,如此算来,每天从罗湖、皇岗及其他口岸过境的香港学生接近5000人。

  近两三年人数激增

  “学生在深居住、在港读书的现象从上世纪90年代就有,但当时人数不多。”罗湖边检站二队队长符志成告诉记者,1997年香港回归前在深圳居住的港人较少,港人与大陆居民结婚的现象也少,但回归后特别是这两三年,港人在深居住增加较多。“他们大多希望小孩接受港式教育,所以每天经深圳口岸出境上学的小孩也不断增加。”

  过关集中在三个时段

  “每天过关的孩子们以小学生居多,其次是幼儿园小朋友。”皇岗边检站十四队副队长朱文说,学生们一般由学校老师或保姆公司员工护送出入境。中学生则自己过关,不用接送。

  据朱文介绍,香港学校分半天班、全天班两种,因此,孩子们过关时间一般集中在三个时段:早上6点半至8点为学生出境集中时段,中午11点至12点半为上午班学生放学入境、下午班学生出境上学时间,下午3点至5点半学生陆续放学回来。

  过关验证只需五六秒钟

  为了给每天出入境的学生提供过关方便,罗湖口岸、皇岗口岸等采取了相应措施。据符志成介绍,在上午7点至8点的出境高峰期,罗湖口岸为学生开设了4条专门通道;下午3点至5点半,学生入境时比较分散,所以开两条专门通道。此外,罗湖口岸的地库、1楼是入境通道,2、3楼是出境通道,一般出境要从交通楼绕行。为了方便学生早上出境,罗湖口岸特许学生“倒流”,可以从入境的1号门进来,然后上3楼出境。

  朱文表示,皇岗口岸从今年1月19日开始,在学生集中过关时段开设两条专门通道,每个孩子过关、验证只需五六秒钟左右。

  相关新闻①

  在香港上学原因有三

  本报记者沈敏报道在深居住、在港读书,每日往返深港两地,这么辛苦奔波原因为何呢?记者近日分别走访了罗湖、皇岗两大口岸,采访了6位前来接送小孩的家长们。

  据了解,这些孩子的家庭状况较为相似,父母在深圳买房或租房,父亲在香港工作,母亲在深圳上班或做全职太太。他们的住处一般离关口不远,孩子则在香港元朗、新界等离关口较近的地方上学。家长们此举的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深港两地教育体制不同,而且在深圳从小学升初中要回家乡考试,许多香港家长觉得不方便。王女士告诉记者,“在香港上学主要是考虑孩子将来在香港找工作方便,香港教育与内地不太一样,英语语言环境好,老师很负责。而且香港实行小班教育,一个班只有30名学生。”

  二是两地上学费用相差无几。刘女士表示,孩子在深圳读普通学校要收借读费,“借读费要每学期1000多元,深圳的港式学校每月费用2000元,和香港收费差不多。”据了解,在香港读书的费用主要是书本费,一学期要1000元左右,校服费,接送车费600元至800元不等。不过,香港政府会根据家庭的经济条件给予补助,有些经济困难的家庭可以减免一半甚至全部的书本费。

  除了以上两个主要原因,记者采访到的每位家长都提到了通关便利,而且表示每天接送小孩已经习惯了,不觉得麻烦。

  相关新闻②

  专职接送保姆每日奔波三回

  本报记者沈敏报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少数家长亲自接送小孩,大部分家庭委托“保姆车公司”的保姆接送小孩过关上学,有些香港老师也跟车接送。一般20个小孩组成一队,由保姆在队伍前后看管,以免学生走散。10多人的队伍则由一位保姆或香港教师带队。记者在口岸见到10多位专职接送小孩的保姆,她们早出晚归,一般每天要接送三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