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学生要买初中读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6:25 深圳晚报

  孩子嚷着要买家长不胜其烦

  小学生要买初中读物?

  本报记者周茹报道因为老师推介了一套中学生读本,读小学的儿子回家后非得让爸爸妈妈掏钱买书。作为家长,林女士很不理解学校的做法:“小学生有必要买初中生的读物
吗?”

  家长不解学校做法

  家住德兴花园的林女士日前给本报打来电话说,儿子就读的学校经常推荐各种各样的书籍和磁带,老师一介绍,家长就要埋单,让她感觉很不好。上个星期,儿子回家又说老师在课堂上介绍了一套《初中生语文新课标必读》,一共有12本,大约要100多元。

  林女士说,她本来不想给儿子这笔钱:“小学生看中学生的书干什么?先把自己的功课学好再说,为什么总要买这买那?”可儿子却噘着嘴说同学都买了,觉得很好看,他也很想要一套。出于无奈,林女士把钱给了儿子。可林女士却觉得很烦:“毕竟,老师的话在孩子心里影响力很大,学校这么做是不是欠妥?”

  校方解释:让孩子多读书

  昨天下午,记者将林女士的意见转达给了孩子就读小学的教导处负责人薛主任。他回复说,语文老师这么做的出发点是好的,可能有些学生向家长转述时变了味,让家长误会了。据薛主任介绍,语文新课标鼓励学生增加课外阅读量,而且,新课标也要求各个年级的学生必须完成相应的阅读量。正是为了引导学生们多读书,老师才经常推荐一些名著。

  那么小学生是否有必要阅读初中读物呢?薛主任说,这套《初中生语文新课标必读》中的故事不仅仅只有中学生才能读,小学高年级学生也可以适当地读一读,比如《鲁宾逊漂流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等。这么一来,学生的阅读、写作能力在潜移默化中就提高了。

  应根据孩子阅读水平买书

  后海小学教科室老师张晓旭认为,孩子与孩子之间存在个体差异,家长购买课外阅读书籍时应该理智消费。有的孩子即使已经读六年级了,但他的阅读能力可能仍停留于四五年级的水平。让这样的孩子读更高水平的课外阅读文本会让他有压力,孩子可能因此逃避阅读,对其发展不利。张老师说,孩子的日常言谈,阅读量的大小以及作文水平可作为判断其阅读能力的标准,家长可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购买课外读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