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三轮”违法载客穿行 日照出租车市场被蚕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7:41 青岛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 孟锋) “市区三轮出租车目前有营运手续的已接近1000台,还有根本就没取得合法手续的‘小飞龙’,无营运手续的‘黑车’,其数量估计不会少于500台。”3月19日,东港区交通局出租车管理所负责人忧心忡忡地透露。

  当天中午,该局执法人员突然袭击,对大学城附近出租车市场进行了再一次集中整治,当场查扣了10辆黑车。但如何彻底解决黑三轮问题,已成了摆在执法人员面前的一道难
题。

  ◆现象:

  “游击队”抗衡“正规军”

  3月19日,早上7点离开家,顶寒风开着三轮车上路,东港区日照街道的刘师傅在老城区串了好几条街才做上一单生意。“几年前好得很,平均一天能拉出五六十块钱,但现在三十多块钱也做不出来,”刘师傅愤愤地说,“主要是黑三轮太多。”

  黑车已严重影响了正规军的生意。“我们有规定,起步价是2块钱,超出0.8公里再计算,但这些黑三轮却不管,”刘师傅说,“如果接的是本地人,黑三轮可以把价格降到2块钱;要是接到外地人特别是游客,这些黑三轮就会抬到5块钱甚至更多。”

  3月19日上午,记者和执法人员来到长途汽车站,发现车站内外不时冒出“克隆”的机动三轮车。看到有人出站,车主就会上前拦客。一些刚下车携带着大包小裹而目的地又不太远的人,通常都会选择这种便宜的交通工具,虽然车站内聚集了很多出租车,但是还有部分乘客乘坐“黑三轮”离开。这些穿梭在各种车流中的三轮车着实让人捏了把汗:无转向灯,无反光镜,肆意穿插在人群中。

  ◆调查:

  黑车隐患知多少

  3月19日中午,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大学城生活区南门口,发现很多黑三轮和“小飞龙”已经听到风声躲了起来。在山东体育学院日照校区东门口,路上停在道路边的七八辆黑三轮,一见执法人员到来,纷纷驱车逃跑。有的来不及,便将车锁在路边,自己跑掉。一个30岁左右的男子坐在自己的三轮车上不肯下来,被执法人员劝下来时还不服。

  黑三轮无牌无证无保险、不按规定道路行驶、宰客等都严重影响了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

  据执法人员介绍,3月2日,一辆三轮车由于违法横穿车道,在兖州路将一行人撞伤。这些三轮车由于没有接受正常的安全监测并缺少必要的防护措施,极易引发事故。

  前段时间他们就接到不少乘客投诉,黑三轮在行驶过程中突然翻车,但由于没有明显的标志标识,乘客利益受到损害也无从讨说法。

  黑三轮与正规三轮车在外观上看并无分别,因此一般市民和游人很难区分。执法人员介绍说,要识别三轮车是否正规其实并不难,正规的客运三轮车必须具备客运三轮车服务资格证和客运三轮车营运证,其中营运证每年都要由交通部门年审,上面贴有条形码,并盖有年审章。另外正规的客运三轮车车篷上统一了标志标识,都注明了编号和投诉电话。

  ◆把脉:

  整治遭遇执法难

  从3月上旬开始,全市已经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客运三轮车突击整治。

  此次整治重点是无标识机动三轮车违法上路、运营,有标识三轮摩托车违反“三限”,使用假标识或套用标识上路通行等交通违法行为。

  据东港区交通局出租车管理所调查报告显示,按年龄分:全市三轮车驾驶员中30岁到50岁占了80%以上,50岁以上的也占到了10%;按户口所在地分:市区610人,近郊及外地340人;按正常人、残疾人分:正常人830人,残疾人120人;按以前职业分:下岗职工260人,外来打工人员300人,无业者390人。

  据分析,黑三轮营运机动性大、风险小、运价低、利润大,近郊和进城打工人员占三轮车从业人员的一半以上,这些人法制观念淡薄、乱穿行、违法载客,非法三轮车运营未经培训,时常阻碍道路交通,与合法三轮车争抢客源,严重损害了城市形象。

  据了解,如今市区机动三轮车有近二成以上是无驾驶证、营运证、行车证的“三无车”。

  近年来,全市交管部门先后多次对辖区内的三轮车违法现象进行拉网式清查。同时多次召开座谈会,发放宣传材料,宣传相关政策,营运黑三轮在一段时间内得到遏制,但因黑车业主常采用“游击战”,查处难度还是特别大,整治效果并不明显。

  业内人士认为,只有社会综合管理才能治本,要想彻底取缔这些黑车还需要政府出面牵头,成立综合治理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交通、公安、工商等有关部门联合统一行动。

  责任编辑:林彦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