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养父卧床养母搬运水泥受伤 女大学生挑起重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09: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杨明 秦晖 通讯员 陈瑜 卢健民)“爸爸久病卧床,妈妈伤痛缠身,我跟学校请的长假也快到期了,怎么办呢……”22岁的暨南大学理工学院应用物理专业大三女生阙彩红面前如今有个两难的选择,一边是和她相依为命的养父母正拖着沉重的病体,家庭的重担正压在她瘦小的肩膀上,另一边则是已经耽误了一个月的课程学习和拖欠已久的高额学费。昨天晚上,记者辗转联系到千里之外的彩红,对着记者,她坚定地说,“不论如何,我要撑起这个家,决不能让母亲为了我再那样糟践自己了。”

  飞来横祸养母搬运水泥受伤

  阙彩红的家位于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新路湾镇新路湾村,在她的同学和老师们看来,那里差不多是浙江省最为贫困的小山村之一。彩红家里的经济来源只是少得可怜的一小块地、几头猪。加上爷爷奶奶,一家五口人都要靠这些吃饭,还要供她上大学。彩红的亲生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把她送给了现在的养父母。养父今年53岁,从十几年前开始就患有严重的气管炎和心肺疾病、由于没钱医治,四年前卧床不起。长期以来,59岁的养母独撑着苦难的家。

  为了能为孩子多筹集些生活费,老人几乎一有空就要去镇上打散工,连男人们都不太愿意干的背水泥的活计,对于母亲来说实在是家常便饭。在今年春节后不久的一次搬运水泥中,老人从汽车上重重地摔了下来,扭伤了腰,还断了肋骨,家里的顶梁柱一下子塌了。

  “心理煎熬比生活重担更沉重”

  “家里的担子落在了我身上,我就只能撑起来!”阙彩红马上跟学校老师请了长假,希望能凭借自己的力量,把家里的事情安顿好。彩红说,除了照顾好患伤病的养父养母的日常起居,做好养猪、种马铃薯等农活之外,她每天最主要的任务是去周围的野外砍猪草。

  彩红坦言,以前一直觉得自己很乐观开朗,也很自信,但最近每当看到母亲异常痛苦的表情,听到母亲强忍着的压抑的呻吟声,她的心里就更加痛苦。“我突然发现自己竟然是那样脆弱,以前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现在却觉得自己还是一个不够成熟和坚强小女孩。但每次想到这些,我又都会暗暗责备自己不该这么想,要不怎么对得起饱受辛酸的母亲呢。”她说,这种心理上的煎熬比生活的重担更为沉重。

  赤贫的家,让彩红根本不敢有治好养父养母伤病的奢望,尽管这是她最大的愿望,但这也是最让她伤心的地方。“父亲的病其实是拖成这样的,这么多年只有很严重的时候才会去医院看,而且根本不敢去县医院,最多也就是去镇的卫生院,多数时候都是躺在家里捱。”彩红啜泣地说,母亲这次摔断了肋骨,也根本没能去医院治疗,只是用自制的草药敷了一下。“听说去医院可能要花一万元。”不仅如此,如今已经大三的彩红已经欠了学校两年的学费了,只有大一的学费是靠政府的征地补偿款交上的,而大学期间的生活费,则是她靠做办公室助理、餐厅服务员、家教等方式筹集。

  全校同学爱心大募捐

  “学习好,很开朗,完全感觉不到家庭贫困对她造成的影响。”阙彩红的辅导员黄晓霞老师这样形容这个女孩。黄晓霞告诉记者,由于家庭贫困,小红从大一就开始勤工俭学,校内校外的兼职都做过不少。上大学后她就没有再用过家里一分钱,生活费完全靠自己挣。在打工挣钱的同时,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全班前茅,多次获得过学校的奖学金。

  “小红对养父母的感情很深。跟我们聊起她妈妈为了微薄的生活费去扛水泥,每扛一袋只能挣3毛钱的时候,她总是眼眶湿湿的。”小红的同学周茉说。

  寒假结束后,大家从老师口中知道了小红的情况,于是在同学中发起了捐赠活动,很快得到了全校同学的响应,累计收到捐款1.5万元。其中的5000元已寄给了彩红,而剩下的钱则准备等她回学校再捐助给她。对于同学和老师们的帮助,彩红非常感激,她表示自己将把钱主要用于给养父母看病,然后再放一些在家里应急。

  公众谈孝道

  忘带作业本竟怨妈妈忘放进书包

  部分小学生的孝道教育令人堪忧“今天我们如何做子女”大讨论走向深化

  本报讯(记者林洪浩)本报“大学生刘霆背患重病妈妈上学”的故事感动了全社会,本报与《信息时报》连日来对“孝道”的系列报道引发了巨大反响,“今天我们如何做子女”的大讨论更是让社会各界意识到孝道的重要意义。昨日,公务员、政协委员、教师、大学生以及互联网上的网友们纷纷就如何发扬尊老敬老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表看法。

  “不孝”行为面面观

  一位读者寄信到本报说了一个故事:“我的朋友兄弟四人都在大城市生活,个个事业有成,父母觉得年纪大了病痛多连累子女,于是回乡下养老,几兄弟每月给父母寄生活费,钱不少,他们觉得这样就是很孝顺了。但四兄弟甚少回家看望父母。其实对老人而言,心灵上的快乐比物质更重要。”

  广州某小学的郑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现在的小学生真正懂得什么叫孝道的非常少,甚至可以说连基本的尊重父母也做不到,他们认为父母只是为他们服务的工具。举个例子,有学生不带作业本,老师问为什么不带,他竟然抱怨是妈妈昨晚没帮他放进书包,跟他无关。

  “父母好不容易供你读到大学,而你却动不动就轻生,其实这就是最大的不孝啊。”中山大学的学生吴丹谈到孝道时认为,那些自杀轻生的大学生,如果心里存着孝道,有感恩的念头,那即使遇到挫折也不会轻易走上这样一条路的。

  尊重父母的劳动才算孝顺

  市政协委员吴名高跟记者谈孝道时举了自己女儿的例子,“我的女儿大学毕业后与男朋友一起到悉尼留学,她男朋友的家境很一般,当年是他的父母将自己的毕生积蓄拿出来供他出国留学的,现在他们结了婚,又在国外定居,女婿说一定要把留学的钱还给父母,而且还加上利息。女儿女婿能这样做,这说明他们很尊重父母的劳动。所以要孝顺父母首先得尊重父母的劳动。”

  父母要为孩子以身作则

  如何让小学生懂得孝顺父母,郑老师认为父母要从自己做起,“首先,父母对孩子的照顾不要太周全,小孩子自己能做的事情要让他自己做。现在城市人很多都是来自农村的,所以做父母的节假日时可以带孩子回农村回山区看看。此外,父母要以身作则。尊敬父母,孝顺父母,孩子是从自己的父母身上学来的。”

  网友齐君睿:最首要的一条,我们要学会感恩。纵然现代人冷漠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但是一定要学会感恩,爱父母就是爱自己的生命。

  网友思:看了刘霆的故事,我拨通家里的电话,是爸爸接的。可他说话的第一瞬间不是高兴,而是担心地问我是否出了什么事?是哦,太久太久没给家里电话了。我很失败,作为女儿,我很不称职。感激刘霆让我知道我一直忘记的事:爱我的父亲母亲!

  专家谈孝道

  父母爱孩子是先天的孩子爱父母是后天的

  孝道必须经过后天培育

  “父母爱孩子,这是先天的。孩子爱父母,这是后天的,必须经过后天培养。”昨日下午,在由团市委、市青教办主办的“羊城青年学堂”第一讲上,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心理学教授王登峰说。

  王登峰认为,孝道是知恩图报的起源,如果一个人孝顺,那就意味着他知恩图报,和这样的人打交道很放心。其实,这也是全社会的一种共识,所以整个社会将孝道当作社会规范约束别人,遵守孝道的人会得到我们的尊重。相反,不孝的人会让我们很警惕,既然这个人可以对父母都不知恩图报,对我们就更是可想而知。

  “以前的孝道首先要保证赡养父母,从物质上保证父母的需要,现在的孝道则越来越重陪父母,就是满足父母的情感需要。”他认为,现在的孝道显得越来越珍贵,主要是因为做父母的越来越不懂得培养。父母什么事情都替孩子去解决,对孩子过分纵容,孩子从小到大一直在沾父母的便宜,孩子知恩图报的意识就很难培养。

  王登峰认为,整个社会都应该重视孝道的培育,因为只有孩子懂孝道,一个家庭才能和谐,从而才有社区的和谐,也才有整个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