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北京报社编辑深夜回家路上遭遇绑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1:30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报社编辑深夜回家路上遭遇绑匪(组图)
事件示意图 于建军/绘

  

北京报社编辑深夜回家路上遭遇绑匪(组图)
这就是编辑小岳被绑架的地点

  在某报社做编辑的小岳凌晨1点开车回家后,他把车熄火打开车门还没来得及抬腿,旁边突然蹿出来3名男子将其绑架,其中一人把刀架到了小岳脖子上,并低声威胁:“要敢
出声,一刀废了你!”

  记者昨天从宣武警方获悉,3月26日凌晨潜逃在密云某小区的最后一名嫌疑人于某被抓获,涉案的3人持刀抢劫团伙所有成员目前已全部到案。在案件分析、调查中,侦查员与绑匪互相斗法的心理战成了快速破案最关键的因素。

  下夜班回家停车时遭绑

  3月1日凌晨1点左右,在媒体工作、刚下夜班的男编辑小岳开车回家,到小区后发现门口的停车位都满了,于是将车开到离小区正门200多米远的路边,停在一辆切诺基前面。小岳把车熄了火,车门刚打开一条缝,旁边突然蹿出来3个男青年,趁着车门锁已经打开,3人从左前、左后、右后3个车门同时闯进车里,从左前门上来的男青年一把就将小岳从驾驶座推到了副驾驶座上,小岳还待挣扎,突然感觉脖子上冰凉,已经坐在右后座的人将刀架到了小岳脖子上。并低声威胁:“要敢出声,一刀废了你!”这时,坐在驾驶座上的青年已经重新发动汽车,迅速离开。

  小岳注意到,坐在自己旁边的人穿着皮夹克,戴着黑手套,左后方的人则长着一张胖圆脸,两人都管坐在右后方挟持小岳的人叫“大哥”。“大哥”的个子很高,接近1.9米。看到自己的车又往西开,在大观园桥掉头回来,然后从滨河夹道拐到了进入二环的路边。这里有一片小树林,没有路灯,比较黑。在这里,小岳被反绑起来,嘴被透明胶带封住,人被拽到后座上。

  加油站内求救被刺数刀

  此后,小岳感觉车子驶上了二环主路,并一直往北开,他隐隐听到3名歹徒说到“密云水库”等字眼。在行车途中,“大哥”先对小岳搜身,将他随身携带的财物搜光后,又逼问银行卡密码,小岳只能一一如实相告。40多分钟后,小岳突然感觉车子好像停在加油站里加油,心头燃起希望的小岳没有片刻犹豫,立即反抗。他用肩膀扛住“大哥”,双腿用力反踢,踢得右前门玻璃发出了几声闷响。可惜,小岳反抗的时机选择得略晚一些,他刚开始挣扎,就感觉车子已经发动,“皮夹克”急加速,将车驶离了加油的机器,结果加油站的工人没有发现车内的异常。

  车开出加油站后,“胖圆脸”也抽出刀来,骂骂咧咧地回头和“大哥”一起对付小岳。小岳感觉腿上连续中了几刀,加上判断出已经无法获得外界援助,小岳立即停止反抗。“大哥”又捶打了小岳几下后,也停了手。

  要求去医院止血获生机

  几分钟后,绝望中的小岳又在模模糊糊中听到3名歹徒商量该如何拐弯,似乎车已经开到了枯柳树环岛,对方不清楚行车路线。而这时,小岳腿上已经血流如注。小岳于是以必须到医院止血为理由,哀求对方放了自己。3名歹徒压低声音争吵了几句后,小岳被“大哥”踹下了车,等他滚到了路边后,车子掉头又往市区驶去。

  小岳急忙挣扎着将双手从胶带中挣出,这才发现自己位于枯柳树环岛的北侧马路边。几分钟后,小岳终于等到了一辆出租车,司机将一直强自支撑着的小岳送到了医院,并立即报警。

  心理分析迅速圈定歹徒巢穴

  虽然腿上有多处刀伤,其中一刀更是离坐骨神经只差2厘米,但小岳总算死里逃生。由于黑暗和惊恐,小岳能够提供的有效信息并不多,如何圈定侦查范围呢?这就全靠侦查员进行心理分析了。宣武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郑威介绍说:“从滨河路上二环主路的那条小路非常荒僻,没走过的人肯定不知道,而3名绑匪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条小路,这个地点必然是他们曾经活动过的地方。”

  3月1日傍晚,警方在望京南湖地区发现了受害人的车辆。该车被遗弃在工地旁一个小区的夹道里,刑侦支队立即把侦查重点放到了望京地区。几天后,侦查员将目标锁定在望京酒仙桥一家超市当保安的赵某身上。这个身高1.88米的大个子刚满20岁。据了解,绑架案发生当天他刚好休息。3月1日当天,赵某还从银行卡中取出了1000元现金。3月5日,侦查员通过相关部门取得赵某的照片后,拿给小岳辨认,病床上的小岳一眼就看出:这就是当天拿刀威胁他的“大哥”!

  落网绑匪最担心受害人死亡

  为了找到赵某另外两个同伙,侦查员对其进行24小时监视。3月8日上午,前来找赵某的小朱引起了侦查员的注意。通过调查,长着圆脸的小朱不仅就住在大观园西某小区内,而且是在3月1日当天离开北京,3月7日晚刚从齐齐哈尔回京。确定身份后,侦查员决定实施抓捕。

  赵某和小朱被带到宣武刑警队后,开口问的第一句话都是:“那人没死吧?”据两人交代,当日参与抢劫的“皮夹克”姓于,刚满21岁,也已经逃离北京。3人以前都在超市干保安,所以互相熟悉。他们从去年年底开始结伙作案,开始只是在街头随意选择行人,拦路抢劫,干成了几次后,感觉这种方式抢不到很多钱,这才决定“干把大的”。2月28日当天,赵某休息,3人在小朱家附近吃完晚饭,准备好工具后,就一直在大观园附近溜达寻找下手机会。一直等到3月1日凌晨才对下班回家的小岳下手。但把小岳扎伤后,3人又都害怕了。觉得这次闹腾大了,3个人用小岳的银行卡取出3000元,每人分1000元然后分头逃跑了。

  警方随即对外逃的小于上网通缉,并对其住地进行24小时监控。3月26日凌晨1时许,重案队侦查员在小于家附近将他抓获。至此,“3·01”绑架抢劫案圆满告破。

  信报记者李剑英 通讯员夏天亮

  【对话警官】

  歹徒有两个是北京人

  昨天下午,记者在宣武刑侦支队三楼见到了参与此案侦破的副支队长郑威警官。眼前的郑威警官身穿一件衬衣,他的身材高大威武,面容严肃。郑威说,此次案件所涉及的3名犯罪嫌疑人,除赵某为东北人外,其余两人均为北京人,而且朱某的家庭条件还比较优越。“他和赵某是在超市做保安时认识的,与于某是因为以前曾在一地居住过,两人相识,以后3人因为臭味相投走到一处并最终勾结在一起预谋作案。”

  针对这几名嫌疑人的犯罪手法,郑威表示,这几名案犯下手凶残,绝对不是初次犯罪。但是从几个人抢劫得手后取得被害人银行卡密码,却没有核对其真实就将被害人放走,这几个方面的表现也可以判断都是年轻人。而且几人抢了车也没有将车开走卖掉,而是找地扔掉,且扔车地点与所工作地点距离不是很远,这些也都证明几个人并不是十分狡猾的案犯。

  【警方提醒】

  停车应先观察

  对于如何防范此类案件的再次重演,郑威希望能够通过媒体给广大有车族们提个醒。“在停车时一定不要先打开车门锁,在停车后应该在车内对周围情况环顾一番,看有没有可疑人员在附近活动,这一点在深夜更应注意。还有就是在车辆慢速度行驶过程中切记不能将车门锁打开,因为此前也有车辆在慢速行驶当中,有案犯趁机拉开车门进行抢劫的案例。如果一旦遇到危险,当事人应当及时报警。”

  如果遇有危险,也不要慌张,不要盲目挣扎,要先观察歹徒是否有凶器,稳定自己的恐惧心理,犯罪分子往往也非常紧张,先稳住对方,然后寻找自救或求助的时机。

  【记者探访】

  案发地点安保问题多

  昨天下午6时,记者来到案发时被害人所停留的地点——右安门内某小区走访时,很多居民都在对此事议论纷纷。小区大门与马路之间被一段绿化带隔开,绿化带内的石椅上,有居民在打牌下棋,一片安静祥和之气。

  走进小区正门后,右侧有一个派出所报警点,但是屋门紧锁。另一个小区入口迎面就是居委会办公室,已经下班了,一个人都没有。

  记者走访发现,居民们普遍表示,白天的宁静并不能代表深夜的不安。

  “这个小区是开放式的,进出的人很多,根本无法防范。尤其到了夜里也没有保安负责看门。我们一般到了夜里都不敢出门,就是出门晚归也要给家里打个电话让他们下来接才放心。”居民张女士说,此前这里也发生过抢劫等案件,造成居民没有安全感的原因就是没有专人负责门卫工作。 信报记者田北 北文/摄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相关媒体报道
新京报:3男子持刀抢劫夜班编辑
京华时报:三歹徒半夜打劫夜班编辑
华夏时报:保安劫持夜班编辑被抓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