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师拒绝性教育 海口未成年人性教育受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2:17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海南新闻网3月30日消息:小学女生小红被同班男生猥亵事件反映出了目前未成年人性教育的缺失。记者为此走访了海口市有关学校和教育部门,采访了解到的情况更加令人担忧。

  小学性教育基本就是空白

  “小学课堂上一遇到性问题,老师一般都会跳过去不讲。可以说,小学性教育基本就是一块空白。”海口市教育局保健所的杨来益所长这样告诉记者。

  杨来益介绍说,在教育改革前,一般学校还会设置健康课程。教改后,性健康这块基本从属于其他课程,例如思想教育等课程。小学一般不会专门安排性教育课程。且在师范类学校中,也几乎没有性教育专业。

  “国内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是深圳,他们对性在广泛程度展开讨论,国内其他地方受传统观念束缚很大。海口也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但还没有启动,关键是很难把握好这个度。”杨来益说。

  既没有教材,又没有老师,那孩子们的性知识是从哪里得来的呢?记者在海台实验学校采访时,两个6年级的小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可以找书来看,也可以上网,最多的时候还是和同学们一起讨论,但性究竟是什么,他还是说不明白。

  一个美国故事的启示

  海台实验学校的夏松校长给记者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美国一个12岁的小女孩有天晚上突然和妈妈说,她要去男朋友家过夜,妈妈说能不能不去。孩子说约好了的,一定要去。

  于是,这位妈妈开始给孩子收拾衣物和必要的物品,一方面向孩子讲解性知识、怀孕的后果、将来要承担的责任。当这位妈妈将自己孩子送到她男朋友家门前时,最后问了她一次,“去还是不去?”孩子说不去了。

  夏松说他把这个故事讲给每一个老师听。他说这样的事不会发生在我们的国家,如果我们孩子和我们这么说,周围所有人都会歧视这个孩子,中国的妈妈会给孩子一个耳光。

  “结果怎么样呢?孩子们不再相信大人。他们不会再和你谈心,他们奉行的是做了再说,甚至做了也不说。归根到底是认为我们不尊重他们。”夏松感慨地说。

  “我真的很难理解一些家长。孩子受了一点委屈,他们就会来找学校,找老师,但平常却不会抽出一点时间来陪自己的孩子谈心,他们对孩子健康成长方面的关心太少了。”

  性教育缺失

  根源在于教育理念

  海口市教育局保健所的洪义海主管医师一语中的:“未成年人,尤其是小学生性教育方面的缺失,根源是我们的教育理念。这个问题不解决,性教育就不可能有什么大的突破。”

  洪医师说,尽管现在都在提倡素质教育,但归根结底还是要看分数。家长评价自己孩子的好坏,评价一所学校的优劣,往往着眼于这所学校的升学率。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性教育受冷落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如果我们把评价一所学校好坏的标准改成看它能培养出多少人格健全、身体健康的完整的人来,那么,性教育、素质训练马上会得到重视,但这些都是很长远的事。”作者:邵长春 陈旭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