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被拍裸照 网警两天揪出作案男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8:1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能手素描

  ●从小喜欢玩游戏的他最大的愿望是当上警察,但因为玩游戏过度,眼睛近视而被警校PASS掉了。后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出色的电脑技术,成为了一名网警。

  ●他的办公桌上只有一台电脑,外观并不起眼。桌上更多的是厚厚的法律书籍。他的谈吐十分朴实,没有时髦夸张的网络语言。对于记者的惊讶,他说:“外界对我们了解太少了!”

  ●时时与犯罪嫌疑人短兵相接,却不用枪支弹药、擒拿格斗。对29岁的王小屹来说,鼠标就是不离手的剑,虚拟网络世界就是他的江湖,而他的对手是神出鬼没的“网络骗子”和“黑客”!

  

女大学生教室里上自习时遭遇抢劫,还被强行拍下裸照。现场留下的惟一线索就是抢匪一句威胁:“你敢报警我就把你裸照公布到网上”!

  网海茫茫,怎样能找到嫌疑人?案发两天后,嫌疑人在网吧落网。是怎样的独门绝技如此厉害?昨日,锦江公安分局网警王小屹首次走进公众目光。

  3月14日晚上,大一女生小兰(化名)坐进了教室上自习。喜欢清静的她选择了一间位置偏僻,鲜有人光临的教室。突然,一片阴影移到了书上。猛地抬头,赫然看见一个凶狠的男子不知什么时候站到了她身旁,堵住了去路。小兰心头一慌,环顾四周,教室里竟空无一人。

  她正要大声呼喊,该男子手中的一个小玩意儿已经直指她的脖子。“你喊我就电死你!”从未遭遇过这种情况的小兰彻底被吓住了。在该男子的胁迫下,她把手机和MP3都给交了出来。

  可该男子似乎并不急着离开。“把衣服脱掉!”他命令道。小兰感到了从未有过的羞辱,颤抖着解开了衣服。该男子用小兰的手机对着小兰一阵狂拍,之后仓皇离开,抛下一句:“你敢报警我就把你裸照公布到网上!”

  小兰最终选择了报警。面对吓得几乎失去理智的小兰,王小屹并没有急着追问细节,他像对妹妹一样,温柔地跟她讲音乐,电脑游戏,讲人生……渐渐地小兰情绪有了缓和,详细地回忆了整个过程。回到办公室,王小屹打开电脑,输入指令,电脑开始了搜索。一夜无眠,却没有任何进展。

  一瞬间,王小屹想起小兰说的一个细节,她被抢走的MP3里有自己的QQ号,那么如果嫌犯继续在网上威胁小兰的话,会不会通过QQ呢?

  果然,小兰的QQ里有陌生人留言:“不准报警!”王小屹睡意全无,肯定是这个人干的!围绕着小兰自身的QQ号,王小屹在虚拟的世界里开始忙碌。

  终于,案发后的第二天上午,王小屹锁定了目标:一个长期流窜作案的男子,痴迷

网络游戏,却没有正当职业。当他被民警抓获时,正在上网玩耍。“雁过留痕!”王小屹说,虚拟社会和现实社会一样,网警仍然可以通过这些微小的线索,突破案件。

  没有抓捕时的惊心动魄,没有追踪的风雨兼程,却有着异样的侠骨柔情,在他的江湖里,“黑客”多是未成年的孩子。帮他们“改邪归正”是他的“兼职”。

  去年暑假,锦江区一家网吧突然从王小屹网上“巡逻”的视线中消失了。王小屹一查,网吧的系统全部出现了问题,其页面上跳出几个歪歪扭扭的大字:“你们都是没用的……”这时,网吧老板的电话来了,他焦急地说:“我的网吧被黑了!”不到一个小时,另一所高校也来报案,该校的校园网被“黑了”……

  侦查结果既在王小屹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黑客”是为了显示自己掌握了非凡的技术,找到了这两家服务器的漏洞。意外的是,“黑客”是个高中学生,一个未成年却又喜欢电脑的孩子。

  王小屹找到了这个高中生。在准确地说出了“黑网吧”的步骤和两处网页的服务器漏洞后,该高中生终于红着脸服输。今年,该高中生已经上了大学。

  “网络也有网络的秩序!”王小屹说,不是谁都能在网上为所欲为,别忘了,虚拟世界也有警察。本报记者袁丽雅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