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点评 不能让抗法者逍遥法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9:56 中国环境报

  张俊

  新安县城关卫生院连续3年拒不缴纳排污费,当环保局对其欠缴的排污费申请法院进行强制执行时,他们就要找环保所的领导进行“协商”,“协商”被拒绝就公然对执法人员进行群殴。

  排污费是我国污染治理资金的重要来源,足额缴纳排污费是每一个排污单位的法定职责。然而,这家卫生院却拒缴、欠缴,还要在环保部门申请强制执行时讲人情、搞协商、讨价还价。是什么让这些暴力抗法者如此大胆,又是谁助长了他们如此嚣张的气焰?从这起案件,我们可以充分体会到基层执法环境之差、外部干扰之大和环境执法之难。

  类似的暴力抗法事件我们屡有所闻。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全国发生执法受阻事件近万起,抗法事件数百起。有的执法人员被群殴至脑震荡,有的被殴打得耳内淤血。执法者连人身安全都没有保障,环境执法的尊严、权威又何在?更让我们不解的是,一些暴力抗法事件发生后,对抗法者的处理却是避重就轻,甚至是不了了之。

  基层环境执法人员处在环境执法的第一线,在风口浪尖上承担着重大责任的同时,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像张少华这样勇于履行职责、坚持原则,不拿国家和群众利益送人情、做交易的环境执法者,不该被打,更不能白白被打,他们需要更多的理解和支持、爱护和保护。我们希望在环境执法人员顶着困难上,继续排除干扰、大胆执法的同时,地方政府能给他们撑腰,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执法环境。绝不能让执法者血白流,更不能让暴力抗法者及其幕后主使逍遥法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