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史海钩沉“八办”探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2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原建军实习生陈颖君汪海燕

  “八办”以红色革命和抗日而著称于世,其实她还有不太为世人所熟知的另一面:驰名上世纪30年代上海滩的女作家丁玲、民国国立西农院秘书长杨亦周、云南讲武堂朱德的老师李有源、音乐家冼星海……一个个耀眼的文化名人,其实都与“八办”在烽火连天的岁月相知相遇过……

  丁玲伏在史沫特莱肩上泪直流

  当时在国内文坛崭露头角的女作家丁玲在上世纪30年代一出被禁的监狱,便由诗人聂绀弩陪同到西安。当时有人考虑让她到法国去休息兼做有些工作,但她坚决要去陕北,在七贤庄一号院留住有一个月。在这里,丁玲有过这样一次难忘的会见。一天下午八路军办事处的牙医冯海伯高兴地告诉丁玲,晚上有重要客人来。夜幕降临,客人到了,令丁玲惊喜万分的是客人是自己早就熟识的朋友史沫特莱。史沫特莱是美国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作家、记者,与宋庆龄等民国贤达交往密切,参与营救了许多革命志士。丁玲当时伏在史沫特莱的肩头上哭了起来,她尽情地将泪水流下,然后破涕为笑,坐起来畅谈欢笑。

  优质菜棉种子运陕北

  林伯渠当时是中共派驻陕西的代表,他广交朋友,善交朋友。杨亦周时任西北农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秘书长,后做陕西农本局的局长,之后还当过陕西三青团书记长。林伯渠与他交上了朋友,使他帮助“八办”做了几件大事。杨亦周把学校研究出的花草籽种、蔬菜籽种卖了一批给“八办”。“八办”将这些籽种送到延安。延安从此种上了品种优良的蔬菜,像西红柿、茄子、豆角等。杨亦周还卖给“八办”一批泾阳、三原当时正在推广的美国产棉种。这些棉种运到陕北后,边区政府组织了干部培训,向农民进行推广,并派干部下乡给予指导,使新棉种顺利推广。陕北过去只种土棉,棉花小且花色土黄,推广种植了洋棉,提高了棉花的产量和质量,受到了农民的欢迎。

  朱德会恩师

  朱德总司令1937年上前线是从“八办”出发的。此后有七次留住七贤庄。1938年8月,朱德总司令又从西安回延安参加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短暂的逗留中,与他在云南讲武堂时的老师李有源相逢。他专程去宋家花园看望李先生,并且给昔日故交龙云、王瓒绪、邓锡侯写了三封信,恳请携手抗日,精诚团结。请先生转递。李先生赞许自己的学生,频频点头,并表示一定助他一臂之力。

  冼星海夫妇踏上光明之旅

  抗日战争爆发后,侨胞中有6万人回国抗战,2000余人走上战场,其中有近700人经过七贤庄。1938年11月,南洋柔佛士乃区华侨回国服务团13人,开着小型救护车、大型轿车,由武汉北上,行程七天到达西安“八办”。“八办”为他们举行了欢迎会并致以热烈的欢迎词,三天后他们北上延安,同车的有著名的音乐家冼星海及夫人钱韵玲。

  冼星海,抗战爆发前,他在上海已经是很有名的音乐家,抗战爆发后,他本可以在郭沫若领导的国民政府三厅工作,待遇优厚,生活条件好,可他向往延安。在延安依然有各地邀请他前往工作的信件,他面对艰苦的环境毫不动摇,并与音乐家光未然合作,创作了气势磅礴、传遍全国的《黄河大合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