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劣质防护栏成窃贼入室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3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侯莎莎 通讯员李宝华 吕蓓)利用撬棍,几分钟就撬开防护栏,钻进屋里盗窃。近日,朝阳警方成功打掉一个系列入室盗窃团伙,抓获团伙成员5名。自去年11月以来4个多月的时间里,该团伙作案40余起,盗窃现金、各种贵重物品价值70余万元。

  警方提示,犯罪嫌疑人由传统的在平房院钻窗入室盗窃,已经发展到选择楼房区域公然撬开防护栏入室。

  案发 40余户防护栏被撬

  傍晚,事主张先生夫妇散步后回到家中,屋内已是一片狼籍。现金、贵重首饰都不见了。再看阳台,防护栏已经被撬起。

  自去年11月以来,海淀、朝阳、昌平连续发生40余起钻窗入室盗窃案件,几乎每户被盗的人家,窗户护栏都被撬开。现金、金银首饰、笔记本电脑、照相机等好携带的贵重物品都被席卷一空。事主损失共计70余万元。绘图 发案围绕3干道51区域

  警方经过对所有案件进行判研,描绘出这伙嫌疑人的作案地点图。

  民警发现,案发地都是围绕在八达岭高速路、京承高速路、立汤路两侧附近的小区。

  按照市公安局要求,刑侦总队立即召开部署会,朝阳分局将13个派出所管辖的51个区域确定为重点防控区,组织便衣民警24小时蹲守。

  抓捕 电脑包中搜出撬棍

  3月13日晚8时许,一个可疑男子进入蹲守民警视线。该男子在大屯一小区216号楼前不远处的公交车站长时间徘徊,手里还提着一个黑色电脑包。过了一会,又有两名男子上前与他说话。民警立即上前盘查,3人神色慌张。在电脑包内,民警发现了撬棍等作案工具,又从他们身上搜出一只手电筒、4部手机和大量外币。3人说不清楚这些东西的来源和具体用途。经进一步核对,3人的体貌特征与通报的情况相似,民警随即将他们带回派出所审问。

  当晚,民警根据3人交代,在其位于黄港乡沙子营的暂住地又抓获了2名涉嫌协助销赃、窝赃的2名女犯罪嫌疑人,并当场搜出9718元人民币、432美元,以及邮票纪念册、手表、首饰、MP3等赃物。

  交代 几分钟撬开劣质防护栏

  这伙嫌疑人交代,他们经常选择交通方便的中高档社区下手,这样可以保证每次都不走空,可以偷到值钱的东西。另外,他们每次都选择楼前有树木等遮挡物的低层或别墅作案,安装劣质护栏的人家是首选目标。嫌疑人交代,那种看上去栏杆很细的、自己焊接的护栏最好下手,最快时,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撬开。

  他们白天踩点,看好监控探头的覆盖区域,傍晚5时至8时,利用事主还未回家或者晚饭后全家出门散步的时段,避开监控探头作案。嫌疑人交代,这个时段很好判断家中是否有人,只要看是否亮着灯就可以了。

  提示 傍晚出门别关灯

  结合本案的发案特点,民警提醒广大市民,最好选用经过公安机关技防部门鉴定的厂家出厂的防护栏。另外,市民在傍晚举家外出时,可以留下一盏节能灯不关,迷惑不法分子。街坊邻里之间也要加强守望,一旦发现陌生“面孔”出现在墙根底下,就一定要提高警惕。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