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愚人节不是整人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38 温州都市报

  ◎程桂香

  话题提示———愚人节近在眼前,汤小姐便迫不及待地对自己的男友开起了玩笑,而她的主意来自一份网上热传的“愚人节整人全攻略”。这份攻略中一共罗列了12招,每招都配有道具准备、使用方法等详细说明,并在一些类似用芥末代替牙膏的损招后都给出特别提醒,整份“攻略”的制作显得相当专业。(3月30日《上海青年报》)

  和朋友开个玩笑,竟然有相当专业的“愚人节整人全攻略”来帮忙,愚人节前夕的这一幕,其实并非今年所独有:轻松愉悦的愚人节,怎么变成了给人处处使坏的“整人节”?

  事实上,愚人节是西方的传统节日。在愚人节里,人不分男女老幼,官不分职务大小,都可以互开玩笑以换得娱乐,其目的无非是让人们在轻松的气氛中放松自己,求得身心的愉悦和快乐,其本身是善意和友好的。

  但由于中西文化的差异,愚人节一到中国便“水土不服”,只知道愚人节可以开玩笑,但却忽视了中国传统的人文理念,这样既脱离了国人的生活习惯,也歪解了其中的文化内涵。一些人不去了解这个节日的文化背景,不去探求愚人节的娱乐内涵,错把“愚人”当“整人”,误将粗俗作时尚。如用“会放屁的坐垫,流血的水龙头”之类去刻意追求“整人”的快感,全然不顾对方窘迫和难堪的感受,其实毫无任何愉悦可言。而在愚人节期间一些变味的玩笑若是开过了头,会让被整的人和搞恶作剧的人都难以下台,不但不利于人际关系的发展,甚至还有可能造成朋友失和亲人不睦。拜托,充满轻松愉悦的愚人节,并不是让人难受的“整人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