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安阳为“殷墟申遗”大造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1: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认识中华文明 从安阳殷墟开始”,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市委书记靳绥东手书的一句话,这句话也是他任职安阳市长和市委书记以来的深刻感触。并且,他在这一认知下,几年来致力于凭藉历史和文化兴市,使安阳这个曾沉默许久的豫北城市声名鹤起!

  在全国两会期间,安阳市为推进殷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在北京举办了“殷都文明论坛暨文化之都·安阳与殷墟图片展”,以“殷都文明”为主题的文明论坛活动在新闻媒体
和学术界产生了较大的反响。

  殷墟是2006年第30届世界遗产大会中国惟一的审议项目,目前申报活动正在冲刺阶段。活动分为两部分:一是以文明论坛的形式,展现殷墟的保护状况和今日安阳文明建设的成果;二是以图片展为载体,展示殷商文明丰富的文化、历史、考古内涵。活动主办方邀请到了中国文物学会会长罗哲文、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王宇信等知名专家学人。这次文明论坛的主题是:殷都文明与中国的发展,其目的在于探讨中华殷商文明的历史、传统和保护殷墟的现实意义。

  活动中,靳绥东作了题为“殷墟——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的演讲。他说,殷墟发掘揭开了一个尘封的王朝,安阳因殷墟发掘而为海内外关注。殷商文化的主要标志特征为:甲骨文、青铜器、古城遗址和《易经》,在世界上享有极高的声誉。殷墟丰富的文化遗存表明,它不仅是一个地下文物宝库而且也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

  殷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蓄势待发,近几年安阳市委、市政府相继举办了4届殷商文化节,修建“殷墟博物馆”,举行“司母戊鼎故里展”,正在积极筹备“中国文字博物馆”,浩大的声势使“殷墟”这个字眼频频显现媒体,一系列的大手笔已经证明,3300年前的殷商帝都正从沉睡中醒来,千年古都必将再现辉煌。(小S)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