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招一年省水237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2:43 新闻晚报

  晚报讯 在昨天的中华环保世纪行考察活动中,记者看到了浦东新区的节水新办法———河水灌溉绿化与垃圾水变清水,仅这两项节水办法一年就能为浦东新区省下237万吨水。这样的节水办法,今年还将在全区范围内继续推广,并有望在全市其他有条件的区域进行使用。

  昨天,记者在浦东新区张家浜河道上方,看到一个抽水泵正在不断抽取河水,而在
几个出水口处接上管子,几位绿化工人正在为岸上的绿化浇灌。“目前我们全区有188.2公里道路都使用上了利用河水排管浇灌绿化的办法。”浦东新区环保局局长庄少勤告诉记者。

  去年以来,在浦东新区的主要景观道路如环东一大道、环东二大道、罗山路延长线、环南一大道、迎宾大道安装了管道,水源为道路沿线较大的河流湖泊,在距水源1公里范围内的绿化带内纵向埋设PVC管,每100米左右安装一个阀门作为出水口。“目前我们每年可以节约自来水234万吨,即节约水费632万元。”庄少勤局长表示。面对记者询问河水是否会抽完的问题,环保专家解释,取之于河水用之于绿化,能使河水再次循环利用,永远不会枯竭。

  今年,浦东新区还将在杨高路、锦绣路、龙阳路、罗山路、申江路等进一步推广,铺设80公里管道,基本构成主要景观道路排管浇水网,进行节水养护。

  在御桥生活垃圾焚烧厂,记者看到一瓶又黑又臭的有毒垃圾水,经过先进的生化处理、超沥和反渗透处理技术,将渗沥水中的有害物质彻底清除,变成了一瓶清亮的纯净水。“这套技术可以让我们每天处理300吨左右的垃圾水,免去了处理排放的困难。变成的近100吨干净水可以成为中水,作为工厂绿化、清洁等使用。“一年我们可以节约3万吨水呢!”简瑞民博士告诉记者。作者:□记者 孔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