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闻继续追:普通孩子读了名校不可否认有了长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面对家长的焦虑,名校有说法

  本报记者 王倩

  “基础薄弱的孩子进名校,别说孩子不适应,学校一开始也不适应,”广州市培正中学校长吕超说,“这是扩招带来的不可避免的后果,但是在磨合中,双方都得到了明显的
进步。”针对昨日一封家长来信,名校老师们从另一个角度谈了看法。

  育才中学并校三年进步十名

  广州市育才中学与原48中学合并已经3年了,“48中学的生源怎样大家心里都是有数的,”育才中学副校长杨卫国说,“我们采取的方法是把育才的教学管理模式移植到48中。”每个周末,都会有针对性的分层辅导班和补习班,老师则分批分期进行交流互换,到目前已经有近六分之一的老师进行了“换位教学”。“教育是长期的工程,不可能一口吃成胖子,但我们希望慢慢从观念、教法上影响新同事,再慢慢影响学生。”杨卫国说。

  去年原48中的高三年级毕业了,高考成绩从合并前的D组20多名,上升到13名,初中毕业班从原东山区十几名上升到第七名。

  高校扩招使“重点班”减弱

  “名校曾经走过一段靠重点班培养尖子生的路,”吕超说,“但现在广州市的名校高考本科率很多都在7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90%,这和几年前的状况很不同了。”名校老师们认为,在高校大规模扩招的今天,名校追求的已经不再是有没有状元,或者靠几个尖子生为学校争光,名校之间比拼的是全校学生的整体水平。吕超以培正中学为例说:“我们学校高中扩招三年,班数增加一倍,可以说有一半学生都是扩招进来的,按照以前的标准,这些学生都是进不了培正的,但是扩招使他们成为我们的学生,如果我们把他们当成‘普通班’放松管理,岂不是等于放弃一半的学生?”

  家长“催肥”心理须纠正

  同福中路一小的特级教师郑贤认为,普通孩子进名校,如果不适应,要分两种情况看:一是客观原因造成,比如同福中路一小四年前与薄弱学校黄花树小学合并,并校初期两校的孩子有明显的差别,过去基础不好的孩子,不能指望他们在很短时间内“催肥”,而名校之所以有特殊的教学环境,也是多年自然形成,这种磨合必然存在,要理性看待,学校不会放弃后进的学生,但也不会因为后进学生牺牲优秀学生,在全面教学条件的基础上,个体发展不平衡是规律;二是主观原因造成,主要是指那些花大价钱送孩子进名校的家长,在作出这个决定前,家长务必权衡利弊,如果孩子基础不佳,不适应是肯定的,还可能造成负面的心理影响,而“催肥”的愿望却不一定达到。

  

新闻继续追:普通孩子读了名校不可否认有了长进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