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宋朝人就玩高尔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古球具“捶丸”首度亮相高博会

  盛行于西方的现代高尔夫球运动起源于中国宋朝?昨天,在广州开幕的广州国际高尔夫球博览会上,本是作为礼品放在角落的“捶丸”却喧宾夺主地引起过往客商的强烈兴趣。

  捶丸球具一套九杆四球,配有鹿角形支架。球杆木制,比现代高尔夫球杆略短。无论是造型还是作用,都与现代高尔夫球具惊人地相似。相关人士介绍,这可不是艺术家凭空想象的艺术创作,而是根据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明《宣宗行乐图》样式,用檀木复制的,这次是在国内首次亮相。

  从《宣宗行乐图》中可以看出,捶丸的场面包括地形、地貌、还有球的形式、击球的动作,跟现代高尔夫球相当类似,也有在一旁负责照看球杆的“球童”。不过人为地设置某些障碍来代替野外山丘,显然是变通之法。但图中的明宣宗亲自持棒参加比赛,表明捶丸在当时是一项高雅的体育娱乐活动。

  中国体育博物馆研究员崔乐泉博士介绍,有关捶丸活动的最早记述见于元朝署名为“宁志斋”的人编写的专门论述捶丸的著作《丸经》,其中有“至宋徽宗、金章宗皆爱捶丸”的记述,表明捶丸形成期的下限至晚在北宋徽宗宣和七年(1125年)。

  据“高博会”主办方有关人士介绍,体育史学界、还有历史学界很多专家经考证认为,中国古代的捶丸与西方的高尔夫有一定的渊源,现在西方的高尔夫最早见于苏格兰,而中国古代的捶丸比它早了三四百年,而且两项运动的规则、运动方式基本一致。是不是元代蒙古大军西征把中国古代的捶丸带到西方去的?这在学术界,也是一个流行观点。

  本报记者许静

  

宋朝人就玩高尔夫?

  图:用檀木复制的古代捶丸球具(龙凤杆)在国内首次亮相本报记者朱文海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