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姆没请到进了派出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5:24 深圳晚报

  保姆没请到进了派出所

  ■家政公司抱怨雇主不通情理

  ■雇主认为家政公司不讲诚信

  本报记者曹颖报道家政行业产生的各种纠纷一直居高不上,一方面雇主觉得保姆素质不高、家政公司不负责任,另一方面家政公司也满腹苦水,抱怨业主太过刁蛮,不通情理。前天,一位雇主和家政公司因为合同纠纷闹到了派出所,一直折腾到半夜才解决问题。

  工作一月保姆辞职

  保姆小尤一个多月前来到住在波托菲诺天鹅堡的肖女士家中服务,帮助她照看两个小孩。第一周试用期结束后,肖女士对小尤十分满意。现在找一个好保姆实在太难了,所以肖女士很想把小尤留住,还打算在第二个月给她加工资。但是做了不到一个月,小尤突然提出工作太累了,不想做了。后来经过家政公司的协调,肖女士同意减轻小尤的工作强度,小尤也同意继续做下去。这让肖女士很高兴。可是前天,小尤突然接到老家打来的电话,父亲告诉她外公病危,想最后见一见小尤。

  小尤听到这个消息,急坏了。马上向肖女士提出要回家一段时间,当时肖女士同意给她10天假,但是小尤想在外公跟前多尽尽孝,多陪他一段时间,也说不好多久才能回来,只好提出辞职,请家政公司再推荐一个保姆。对于这个提议,肖女士也可以接受。但是她提出新的保姆必须在26岁至33岁之间,爱干净,长相清秀。可家政公司找不到合适的人选,双方只能终止合同,但是对于合同退款问题,双方却起了争执。

  退款问题双方各执一词

  原来,在双方的合同中,有这样一个附加条款,那就是“如果在合同期间,没有合适的服务员,家政公司需退回余下每月80元的管理费。小尤在肖女士家工作了1个月零10天,按照合同,家政公司同意退给肖女士900元。但是当家政公司去接保姆时,肖女士却提出要退回1560元的全额款。家政公司不同意,双方争执不下,后来肖女士一把抢回了合同,拒不承认家政公司已经退回了900元钱,并把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赶出门外,还说以后会再找人去要退款。无奈之下,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只得报警。

  双方在沙河派出所争执到半夜12点多,才在民警的调解下达成协议,即家政公司再多退100元钱,并写下声明如肖女士再在该家政公司找保姆只收取每月的管理费,而不再收取介绍费、输送费等,肖女士将合同归还。家政公司负责人夏女士说:“遇到这样的雇主实在没办法,只能多赔点钱了事。现在,大家都抱怨保姆素质差,但是好的雇主又到哪里去找?”

  雇主:我们的权益谁来保证

  事后,雇主肖女士告诉记者,当天的行为确实有点冲动,不过她只是想出一出心中的气。因为在签合同之前,家政公司口头承诺,如果小尤不再做了,又找不到合适的保姆,可以退还全额款。当时,因为大家都是老乡,她挺相信他们的,所以就没写在合同里,没想到事到临头,他们不承认了。

  在此之前,肖女士曾经和5家家政公司签过合同,但是每次都是保姆做不了几天,就说不干了。家政又不能及时找新保姆顶替,最后只能终止合同,几百元的介绍费就这么打了水漂。肖女士觉得,现在的家政公司只是承诺一年内免费换保姆,但是谁也没有规定找新保姆的时限,如果三五个月找不到新的保姆,雇主不是白白吃亏。她说:“经过这一次,我算是得到了一个教训,以后在签合同时,把每一个要求都写进附加条款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