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包头百货业微利时代华丽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6:26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刘 晓波)包头零售业市场在近三年中以迅猛的态势持续增长,零售业市场竞争环境也随之不断上演一幕幕“超级PK”,2006年开局伊始,正处于成长中的城市将会迎接怎样的零售市场竞争格局变化呢?

  日前,记者就如何应对2006年新一轮商业零售业市场竞争,走访了包头市几家大型百货商场。其中,记者发现,以王府井百货包头店为首的几家大型百货商场正在以扩业重装
、结构调整、品牌提升、环境改造、功能拓展等手段,发挥所长,加紧布局,备战着日益激烈的白热化竞争态势。

  ★转型阵痛

  王府井百货包头店作为包头市重点商业

零售业招商引资项目之一,由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全面投资和经营管理,是王府井百货集团在西北地区拓展的首个商业网点。自2002年12月28日开业以来,凭借着王府井百货的品牌优势和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通过不断实施商品经营结构调整和精心的市场培育,目前已成为包头商业零售业中企业美誉度、品牌集合力、商品时尚度、商场人气、销售规模和经营效益领先的百货公司。

  但零售业的变数无时不在。零售业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发展,而相应的调整也要“与时俱进”,包括业态的、商品结构的,组织架构的等等,只有在变化中零售业才能发展,否则只能被市场竞争的巨浪而掀翻。要做到“错位”基础上的合作,而不能“缺位”,才能构成整体上的最优的布局,否则就是恶性的重复经营。

  随着包头零售业市场的不断发育和成熟,王府井百货的经营者感觉到经营面积不足已成为他们品牌提升和扩大经营的制约因素。由此,他们想到了“长高一层”。 最近到过王府井百货的顾客都会发现他们正在进行“扩张”,正在“谋划”另一个“之最”。

  ★“最大”亮相

  白热化的市场竞争已经让包头市各大百货商场感到窒息,连锁超市的兴起又让传统百货商场失去了大量的市场份额,如何生存和发展,成为摆在包头各大商场经营者面前的最紧迫的课题。

  王府井百货包头店市场营销部部长冯健康分析认为,“国内百货业存在的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死守传统经营模式和业态理念,经营方式很少创新,造成

竞争力不断下降。在经营的商品品种、价格和促销渠道方面缺乏个性化的战略组合,不断加剧了同类型商场之间的竞争,使路越走越窄。”

  如何能够迎合消费者需求、巩固竞争市场的领先地位,成为王府井百货包头店实现“做内蒙古百货业强势企业”企业目标的基础。为实现企业长久持续快速发展,日前,王府井百货包头店业已启动“扩业重装”工程,此次扩业重装王府井百货将立足于购物环境、商品组合及功能拓展等进行大力度调整提升。首先,王府井百货包头店对现有的商业空间进一步扩充,新扩五层及一层共5000余平方米营业面积,使得商场购物空间更宽敞,更舒适。据悉此次扩业重装将重点扩大女装、女鞋、化妆、珠宝名表、男装、运动休闲等穿戴类商品的经营面积,商品品牌、有效品种量进一步增多,为顾客提供更为丰富的商品和服务选择,商场集客能力进一步增强;其次,王府井百货包头店将针对商场购物环境及硬件设施全面改观和提升。

  据记者了解:日前,王府井百货包头店新扩建第五层卖场主体结构已全面竣工,扩层后的王府井百货包头店经营面积达28000平方米。扩层重装招商工作也随即全面启动,其新楼层预计于今年5月1日前开张,届时将成为包头最大的单体百货店。

  ★突围之变

  包头百货零售业的扩建,王府井百货并不是第一家。

  而此前包头市个别商场扩建后,由于品牌缺失或者重复经营严重,导致经营业绩不理想,不仅没有实现预期增长,反而成为企业发展的负担。王府井百货新扩建的第五层卖场建筑面积为5000平方米,随着卖场面积的扩大,王府井百货包头店将在原有市场定位的基础上,对商场一至五层进行重新空间布局和品牌组合,重点对购物环境、商品组合及服务功能进行全面提升。

  王府井百货负责人表示,扩业重装后的商场将在原市场定位的基础上,再次细分顾客群体,着力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品牌,为尽可能多的消费者提供具有共性的时尚购物选择;还将重点突出风格化的品牌与产品组合,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年轻购物群体追求时尚、个性的生活需求。

  王府井百货包头店此次斥巨资倾力扩层重装,将会为包头市商业零售业市场乃至内蒙古地区带来怎样的波澜呢?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