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未成年犯罪近九成是外来青少年对“新小市民”须强化法制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7:21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容芊报道日前,一名16岁的苏北打工少年第一次拿到工资,高兴未久,却被人偷个精光。为泄愤,少年随后就去抢路人的包,结果当场落网。事后,该少年居然认为自己做得很“合理”,令办案人员感慨万千。据了解,无锡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呈上升趋势,其中“少人管”的外地未成年人是犯罪人员中的“大头”。

  苏北少年小成的父母远在浙江打工,他随老乡来到无锡。一天早上,小成刚从厂里
领到工资。

  虽然只有700多元,但首次拿到薪水,小成非常兴奋,立即打电话告诉父母,并准备买个手机。可上街不久,工资被偷走了。他又急又恼,正好看到一时髦女郎从身边走过,就去抢女子的拎包。事后小成因涉嫌抢劫罪被捕。

  让人惊讶的是,小成一度曾认为自己的钱被偷后,抢别人的钱“弥补损失”很“正常”。据小成反映,他很早就离开学校打工,没受过正规法制教育;父母忙于在外赚钱,也不管他,所以他对哪些行为属于犯罪并不清楚。记者从检察部门了解到,目前的未成年人案件中,外来未成年人案件占近九成,而且其中大部分人不在学校就读。

  这些青少年的犯罪往往很随机,法制意识非常薄弱。山北地区有名四川来锡打工的男孩,老乡向他提议找工厂里的有钱人“弄”一把。男孩不分是非,即主动去了解老板的行踪,并为老乡带路。他以为自己不过是帮忙,既没去抢,也没分到什么好处,事后不会有“麻烦”,可“事与愿违”,他被认定构成了抢劫罪。

  据了解,如今无锡多数中小学都很重视对学生的法制教育,不仅邀请法制副校长定期宣传法律知识,还设立了相关咨询信箱,而部分民工子弟学校也开始与法律工作机构签订法制建校责任状,以培养守法“新小市民”。但对那些不在学校读书的外来未成年人,还缺少有效的法制教育和社会监管办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