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实话实说暴露隐私中小学生“博客”不设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7:21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祝建新报道“博客”越来越热,锡城一些学校网站开设了“博客”园地,很多中小学生也都有“博客”。让人担忧的是,不少学生没有自我保护意识,缺乏网络安全知识,有的在“博客”上暴露自己的姓名、照片、爱好,有的留下QQ、手机号码等,可能给不法之徒以可乘之机。

  本市一所重点小学的网站上,记者点击进入“博客”专栏,发现一些小学生申请注
册了“博客”,内容五花八门,很多隐私暴露无遗。一个孩子在“博客”中自我介绍,希望大家认识她;另一个孩子更直接,在自我介绍的同时还贴上了自己在沙滩上玩的照片;一个孩子通过记录“倒霉的一天”钱包不见的事,无形中把上学时所带的有价值物品都泄露了出来。在放学路上,记者询问了数名小学生,他们都开了“博客”,问到要注意哪些安全问题,却茫然无所知。

  中学生开的“博客”也不少,很多内容都在无形中泄密。一名初一学生在生日到来之前,在“博客”上发出邀请,想有人和他一起过生日;还有初中同学为了交朋结友,以自己的手机号码作“博客”名字;一名中学生把自己的“大作”贴在了网上,后面留下了QQ等联系方式;还有不少学生在“博客”中记录自己的日常学习生活,“行踪”完全外露。

  据了解,一些中小学生用“博客”代替日记本,是想避开家长的“偷窥”。记者采访一些家长,他们表示对学生“博客”的情况并不了解,孩子开“博客”若不作声,家长无从知道。网络安全专家警告,一些学生若在“博客”中泄露隐私,很可能被一些游荡在网上的不法分子利用,作为“下手”的目标。

  江南大学法政学院社会学专家王平一认为,对中小学生的“博客”要理性看待。很多学生还很单纯、天真,社会经验不足,在“博客”上实话实说,会在无形中泄露很多隐私。对此,成年人要给予更多的呵护和关注,要帮助减少风险和隐患,堵塞安全漏洞。家长要多与孩子沟通,讲解网络的优缺点;目前,网络安全教育很缺乏,学校有必要开设相应课程进行指导和教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